普京禁止进口美国食品及欧洲果蔬 全面反击西方制裁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0:38:42

普京禁止进口美国食品及欧洲果蔬 全面反击西方制裁

资料图:6月6日,在法国诺曼底地区乌伊斯特勒昂,大屏幕播放前来参加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影像。(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刘宇) 综合外媒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通讯社6日报道称,俄罗斯将禁止进口所有美国食品以及欧洲的水果和蔬菜,藉此对西方制裁发起全面反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签署的一项法令规定,禁止从对俄制裁国家进口食品和农产品。该法令称,此项进口禁令是为“保护俄联邦安全”的一项特殊经济措施,而且俄罗斯政府还在制定具体的禁购产品及食品清单。

在美国和欧洲扩大对俄经济制裁一周多之后,普京做出如此回应。据欧盟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是欧洲牲畜、肉类、乳制品、水果以及蔬菜的最大进口国。同时,俄罗斯还是美国家禽的第二大进口国。

这项禁令对俄国内依赖廉价进口的消费者以及西方依赖俄罗斯出口的农场主都将产生冲击。普京称将采取措施避免俄罗斯国内食品价格的上涨。

MH17在乌东部地区坠毁3周以来,该地区战火不断加剧,对俄经济制裁也愈演愈烈。北约6日称,俄罗斯已经在乌克兰边境聚集了2万备战军队,可能会以人道主义救援的名义进入乌克兰。

不过俄罗斯称北约的说法不实。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什科夫:“昨天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还表示与乌克兰的边境上有1万俄罗斯集团军,很快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就表示,那里已经有2万俄军……我们想对五角大楼和北约的发言人解释,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种数千携带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集团军行动、而且避开目前在该地区的欧安组织观察员,这是不可能的。”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