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现对俄制裁负面影响 法国担心通货紧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15:51:00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日报道,法国对欧洲经济前景不明朗感到不安,法国总统奥朗德担心出现“通货紧缩”。

  报道指出,奥朗德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根据经济理论和市场规则,社会上的货币流通量不足会造成“通货紧缩”,从而导致失业率升高和经济衰退。面对欧洲当前情况,巴黎希望柏林进一步支持区内经济增长。

  据报道,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欧盟28国的平均失业率依然高于10%,欧元区18国的平均失业率则为11.5%,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复苏缓慢。

  报道指出,奥朗德认为,经济增长缓慢和通货膨胀缓慢会形成通货紧缩的风险。他担心物价会全面下跌,造成区内经济更大程度的减速。为此,法国总统呼吁德国增加投资力度,支持欧洲经济增长。

  欧盟统计局近日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国家中目前失业率最低的两个国家都是德语国家,奥地利目前的失业率为5%、德国为5.1%。

  就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刚刚才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但对德国则表示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德国今年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1.9%,比此前预测的1.7%更高。与此同时,展望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达1.7%,也比之前预测的1.6%更高。对此,国际货币基金赞扬德国所采取的谨慎政策,并建议柏林进行更多的投资。所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现在向德国发出支持欧洲经济增长的呼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柏林的建议不谋而合。法国总统指出,德国的财政状况和金融形势使之可以进行更多的投资。

  另外,布鲁塞尔决定把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扩大到经济领域的负面反应已在华沙显现。随着欧盟制裁措施的实施,莫斯科决定,从8月1日开始禁止从波兰进口水果和蔬菜。

  报道指出,这对波兰经济是致命一击。因为,波兰是欧洲最大的苹果出口国,其产量的一半是出口俄罗斯。华沙已向布鲁塞尔提出5亿欧元的补偿,弥补波兰苹果种植者的损失。对他们而言,禁运是一个灾难。此外,社交网站上也发起了一个大型的声援活动,以帮助这些苹果种植者。

  报道称,尽管莫斯科针对波兰的水果和蔬菜的禁运措施是由俄罗斯防疫部门宣布的,理由是波兰方面时常违反俄罗斯规定的进口证明和入关程序,但华沙政坛和许多业界人士都认为,这是莫斯科对欧盟制裁的报复措施。俄罗斯现已发出威胁,还可能会对波兰出产的肉类采取禁运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