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由西非人吃蝙蝠引起?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5:38:27

埃博拉疫情由西非人吃蝙蝠引起?

科特迪瓦一名妇女在熏丛林肉。(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小唐) 在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国家时,外界严重怀疑是丛林肉将动物身上携带的这种病毒转给人类的。对很多非洲人来说,生活在丛林中的老鼠、蝙蝠、猴子和大猩猩等野生动物的肉,经过煮熟、晒干或烟熏后,成为西非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

为何西非人习惯吃丛林肉

据《悉尼先驱晨报》6日报道,丛林肉品种多样,可能是黑猩猩的肉,也可能是猴子、老鼠、鹿或果蝠(热带大蝙蝠,以水果为食)等动物的肉。这些动物原在野外生存,因为当地来自圈养动物的蛋白质很稀少或价格上很贵,所以不少人捕获这些野味卖给当地人做食物。西非民众说,他们吃丛林肉历史由来已久。尽管环保主义者对这一习惯表示反对,称屠杀灵长类动物属于违法,不过西非国家的街角以及市场出售丛林肉生意还是很火爆。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指出,当通过其他方式获得食物受到挑战时,西非民众开始打猎吃丛林肉。2012年有媒体报道称,喀麦隆地区80%的肉食消耗来自于野生环境下的“丛林肉”。另外一份来自于美国华盛顿丛林肉食危机特别小组的评估报告称,每年仅在刚果盆地地区,就有约500万吨野生动物被屠杀,几乎等同于1000万头牛。

早在2004年,媒体就开始提醒世人食用“丛林肉”的危险,很容导致新型病毒从动物转移到人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有专家指出,一些生活在丛林中的非洲居民表现出明显的艾滋病症状,但他们的艾滋病和猿免疫缺损病毒检查结果却呈阴性。

杜兰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的副教授丹尼尔·鲍舍说,几年前,加蓬就出现过一件类似的事情,几名孩子遇到一只死掉的猩猩,他们吃了它的肉,结果几个孩子都患病了。

如今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国家时,人们怀疑是丛林肉将动物身上携带的这种病毒转给人类的。比如,处理一个未煮过的携带埃博拉病毒的蝙蝠,就会引发一场流行病。然后人与人接触成为主要的感染源。

鲍舍说:“如果你知道埃博拉病毒如何在一个地区蔓延开来的,那么停止吃野味可能是非常合适的。”

但单纯禁止民众食用也行不通,几内亚人萨阿·法拉·莱诺抱怨说,“在村里生活并不容易”,当地政府和救援组织“想要禁止我们几代人的习惯,但这里的畜牧业又没有得到广泛普及,因为丛林肉很容易获得。禁止丛林肉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生活,这根本是不现实的”。鲍舍也很理解人们吃丛林肉:“如果你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你的家人需要食物,那么他们可获得蛋白质的选择很少。”

或是果蝠将病毒传给人类

在埃博拉疫情中,果蝠被认为是最可能传染给人类病毒的携带体。这种动物尽管可能带来疾病,但表面上看不出任何患病症状或迹象。

西非当局目前针对所有动物发布狩猎禁令,因为动物正处在繁殖期,不过丛林肉贩卖业者并没有受到影响。《喀麦隆论坛报》记者7月29日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的一个市场走了一圈,除了有多种多样的野味熏肉,还有很多新鲜丛林肉在卖。

丛林肉的狩猎者和加工贩卖者被感染的风险最高,而被煮熟或经过烟熏后的丛林肉风险降低至零。“所有的风险都在狩猎者和初期加工者身上,他们不得不接触动物身上相对新鲜血液或体液。”而狩猎者可能会被蝙蝠抓伤,接触到蝙蝠的粪便或者患有传染病的动物等。另外,生病动物更可能落入狩猎者的陷阱,这些动物可能快死了或者已经死了,不过病毒还很活跃。

实际上,埃博拉病毒之前从未在西非爆发过。鲍舍说,他们之前只是在中非的三个国家看到过,而且传染范围限制在动物之间。至于,可能携带埃博拉病毒的蝙蝠如何从中非来到西非,科学家们尚不清楚。也可能是蝙蝠从非洲一个地方迁徙到另一个地方,在漫长的旅途中将病毒传感给其他动物,然后引发了目前严重的疫情。

对于正在肆虐的埃博拉疫情,未接受过教育的村民有时更倾向于认为是医疗人员的责任,而不是他们接触到有问题的丛林肉或与患病的亲友。

鲍舍总结说,埃博拉疫情蔓延是很多不幸事件的汇合。贫穷、治理薄弱、国内局势动荡或许还有天气原因导致了这场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疫情的爆发。

(编辑:柳洪杰)

延伸阅读

塞拉利昂前部长一家九口感染埃博拉丧命

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继续加速扩散,迄今已报告160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其中887人丧生。塞拉利昂一位前部长称,他家中九口人不幸感染病毒,全部丧命。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