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前部长一家九口感染埃博拉病毒丧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16:07:34

塞拉利昂前部长一家九口感染埃博拉病毒丧命

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继续加速扩散,迄今已报告160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其中887人丧生。(资料图)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8月5日电 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继续加速扩散,迄今已报告1603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其中887人丧生。塞拉利昂一位前部长称,他家中九口人不幸感染病毒,全部丧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4日公布的数据,在7月31日至8月1日短短的两天中,西非四国新增163例病例,其中61人丧生。其中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分别新增77例和72例病例,大大超过几内亚,成为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自从2月份几内亚首次报告感染病例以来,上述三国和尼日利亚共报告1603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887人丧生。

塞拉利昂目前报告646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成为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273人的死亡数也紧随几内亚的358人之后。该国前青年与教育部部长兰萨纳·恩雅拉赫5日在接受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我家有包括我的兄弟姐妹在内的9名成员死于埃博拉病毒。我们家的房子现在都空了,那里没有活人了。”

鉴于埃博拉病毒在该国的快速扩散,塞拉利昂上周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5日,该国总统又宣布将向一些收治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诊所派出数百名军人,以确保对病人的有效隔离,阻止病人家属违反医嘱去探视或亲密接触病人。

此轮埃博拉病毒主要暴发在西非的几个国家

另据媒体报道,一名西班牙的传教士在利比里亚被确诊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目前在该国首都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5日,一名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女子回到美国,将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为防止一些感染者坐飞机时将埃博拉病毒带到英国,大英航空已经停飞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为我们的乘客、机组人员和地面团队的安全起见,我们将暂时停飞来自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此前,美国、法国、德国已相继发布赴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三疫情国的旅行限制建议。

此轮埃博拉病毒主要暴发在西非的几个贫穷国家,世界银行已经紧急提供2亿美元,帮助疫情国防止疫情的扩散。8月1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元首与世卫组织总干事在科纳克里召开特别会议,研究更有效的应对埃博拉疫情措施。8月6日至7日,世卫组织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有必要采取其他的措施。

当前埃博拉疫情日趋严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建议称,在疫情结束前,各中资企业、援外机构、华人华侨等要加强卫生消毒和自身防护,减少外出,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区,预防疟疾、伤寒等疾病,避免感染埃博拉病毒。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避免来塞旅行或务工。在塞中国公民和企业高度关注埃博拉疫情,严格管理人员流动,加强卫生防疫措施,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尽量安排无必要人员先行回国,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