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邀美国就非洲发展事务合作 对国际援助影响深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3:18:29

中国邀美国就非洲发展事务合作 对国际援助影响深远

8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左三)和前来参加美非峰会的非洲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出席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美非峰会。他似乎已经意识到,美国必须加大力度在非洲争夺影响力和吸引力。外媒分析称,中国官员向华盛顿提出就非洲的一项工程展开合作,尽管美方尚未作出决定,但该建议可谓意义深远。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8月5日报道称,中国已邀请美国在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上合作,这个前所未有的建议可能对国际发展援助的未来产生广泛影响。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官员去年首次向华盛顿提出,就合作建设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个120亿美元的大坝工程进行讨论。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年度中美峰会上,相关讨论趋于热烈。

这一潜在合作伙伴关系是富于挑战的:在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投标建设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尽管世界银行资助了一份评估该项目的报告,但“因加3期”(Inga-3)水坝项目已讨论多年而没有结论。

不过,中国的接触可能标志着北京方面改变做法。中国已暗示有意调整其与非洲的关系。与此同时,白宫正寻求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参与,本周举办首届美国-非洲峰会。世界上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个位于非洲。

中国在今年表现出支持一种更为多边化的做法,与非洲开发银行设立20亿美元的“非洲共同增长基金”。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与中国在“因加3期”或其它水坝上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将是在美中合作方面取得的一个突破。他们强调,奥巴马政府的某些部门、美国国会以及多边金融机构对美国的参与持谨慎态度。

美国政府内部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和世行近年对非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太不重视了。不过美国官员表示,美方尚未作出决定。

刚果民主共和国雄心勃勃的水电计划将在有近5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华盛顿峰会的间隙得到讨论。支持者辩称,该项目将造福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多个经济体。

奥巴马4日宣布,美国公司在峰会上承诺对非洲项目投资140亿美元,包括美国支持的“电力非洲”计划。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奥巴马紧盯非洲 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