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洲企业应提拔更多亚裔高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09:18:12

专家:澳洲企业应提拔更多亚裔高管 

悉尼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13日报道,澳大利亚某非营利性商务咨询公司在澳洲的各大企业中展开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尽管在200家顶尖的澳洲企业中,亚裔员工数量占到将近10%,但他们中间只有不到2%的人最后能够成为公司高管。该公司呼吁,如果想提升企业效益,各公司中亚裔高管的数量应该大大超过现有数字。

该商务咨询公司负责人丽萨·安妮丝表示,这份调查报告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有人说21世纪是全球政治经济中心向东方转移的亚洲世纪,在她看来,如果澳大利亚想在这样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就需要拥有能够处理亚洲事务的人才。但安妮丝认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澳大利亚的公司想要聘用处理亚洲事务的管理者,他们更青睐的是那些并没有亚洲文化背景,但做过相关亚洲问题研究或是在亚洲工作过的非亚裔人士。

共计有超过300名亚洲领导者接受了此次调查,他们分别来自100家不同的澳洲企业。这当中有84%的人想要最终成为各自企业的高级管理者,这展示出了亚裔员工的雄心壮志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安妮丝表示,不管是从中小学还是大学的课业成绩来看,亚裔学生的综合表现都是很突出的,亚裔初入职场从事基础或中低层职位时表现也很突出。但问题是,领导层中亚裔人数却骤减,所占比例不到1.9%。在安妮丝看来,在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间经贸往来如此频繁的当下,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令人费解。她认为既然澳大利亚的企业正在加强同亚洲文化圈的商务联系,而内部员工中又有深谙其道的亚裔管理人才,为什么不好好提拔利用呢?

提到亚裔管理者在澳洲企业中遇到事业瓶颈的具体原因,安妮丝将其归咎于东西方在文化和企业运营模式上存在的差异。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