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向利比里亚提供埃博拉试验性药物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4-08-12 14:28:44

新华网华盛顿8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已经应西非某国的请求提供了埃博拉试验性药物ZMapp,现在这种药物的供应已经“耗尽”。声明中没有公布具体国名。

而据路透社11日报道,利比里亚总统府网站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代表将于本周把ZMapp交货给这个西非国家。

针对关于哪些人拥有这种药物优先使用权的质疑,马普生物制药公司在声明中说,该公司接受每一份有关获得ZMapp的请求,前提是申请方应该获得其所在国必要的法律和监管批准。在所有情况下ZMapp都是免费提供,用药则必须由患者的医疗小组做出决定。

马普生物制药公司官网介绍说:ZMapp这种药物是它和加拿大一家公司以及美加两国政府的合作成果,由3种单克隆抗体组成,在烟草厂生产,今年1月进入治疗埃博拉的候选药物名单,但从未在人体身上进行安全性临床试验。因此,该药存量极少。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一名研究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证实,ZMapp是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的药物MB-003和该机构的ZMAb药物的成分优化组合而成,其中两个抗体来自该机构的实验室,另一个来自美国制造。由于未得到授权,他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美国两名医疗援助人员在利比里亚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但在使用ZMapp后病情好转,这让这种试验性药物名声大振。但美国卫生机构和专家警告说,这种药物尚未进行人体安全试验,现在要说安全有效为时尚早。世界卫生组织也于11日召开专家小组会议,讨论使用埃博拉试验性药物的伦理问题。

(编辑:欧叶)

相关阅读:利比里亚卫生系统因埃博拉崩溃 部分人死于普通疾病

美国人员优先试用埃博拉特效药引发道德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