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7:58:36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8月11日下午,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 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柳洪杰) 据外媒12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西非国家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数已上升至1848人,其中1013人死亡。此次疫情从去年冬季开始在西非传播,除了其传染性极强外,西非国家落后、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也是一大因素。自11日中午开始,中国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派出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以及中方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医疗物资陆续抵达。

三队齐发 急赴西非疫区

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中国支援几内亚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一行三人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赴几内亚专家组组长孙辉在科纳克里机场说:“此次援助意义重大,体现中几传统友谊。我希望在中方协助下,几内亚能早日战胜埃博拉疫情。”

孙辉介绍说,此次赴非公共卫生专家组在几内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使馆对援助物资进行分配,培训当地专业人员正确使用援助物资,对医疗队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其做好防护措施,并且对驻外使领馆和中资机构成员进行疾病防控培训。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8月10日,中国政府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物资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等待装运。当日15时,中国向埃博拉疫情严重的部分西非国家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从上海启运,将于11至12日陆续运抵疫区有关国家并投入使用。该批物资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消毒药剂、测温仪、药品等抗击疫情所急需的物资。新华社发(中货航供图)
 

救援物资运抵 雪中送炭

当地时间11日中午,承载中国政府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总计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物资也抵达科纳克里。据悉,该批救援物资主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卫生防疫用品等。

当天下午和傍晚,负责运送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分别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郊区的罗伯茨国际机场。

正如塞拉利昂外交部副部长斯特拉瑟在机场举行的仪式上说,中国政府此次雪中送炭,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铭记在心。她说,自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塞拉利昂政府一直努力应对,“相信在这份象征塞中友谊的礼物帮助之下,埃博拉疫情很快会成为过去”。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8月11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隆吉国际机场,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前排右二)和塞拉利昂外交部副部长斯特拉瑟-金(前排右一)、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福法纳(左二)交接人道主义物资。 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 新华社发

中方澄清:无人感染埃博拉

12日,中国驻塞拉利昂医疗队长王耀平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队队员均无疑似或确诊病例,在塞所有中国人也均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医疗队目前处于正常运作和正常接诊状态。

王耀平说:“之前我们有一位队员在接诊过程中接触过一位埃博拉感染者,但是该队员经过21天观察期后,已确认没有任何感染迹象,解除了观察。”

据王队长介绍,当天他们除了进行正常的出诊外,还要准备对11日抵达塞拉利昂的来自中国的援助物资进行清关,以保证能尽快将这些当地急需的物资投入使用。

他还说,目前所有队员都有畅通的与国内亲属和工作单位沟通的渠道,能够保证每天与亲人打电话报平安。

在此之前,法新社曾报道称,经由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处得知,8名中国医务人员(7名医生和1名护士)及24名当地医疗人员被安置于一处隔离区内。据悉,这些医疗人员都曾参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者。

报道称,6名中方医务人员和5名当地医务人员因工作医院(Jui Hospital)曾出现死亡病例,所以在医院进行内部消毒时,接触过病人的工作人员都被隔离观察了2周。另1名工作于另一家医院(Kingharman Road Hospital)的中国医生之前也被隔离了。另外24名塞拉利昂的护士,也被置于隔离区内。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8月11日,中国支援几内亚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一行三人(中间三人)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机场。 中国支援几内亚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一行三人已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据悉,这是中国首次以公共卫生专家组的形式对外援助。参与本次援助的三个专家组分别被派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每个专家组由三位专家组成,分别是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和两名消杀防护专家。 新华社发(尤素福摄)

诊断检测:中国表现突出

埃博拉病毒潜伏期为2到21天,如何及早发现是关键。因此全球各国都在研发快速检测法,中国在这方面表现突出。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日前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

“在抗体技术上,中国前期也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的制备能力,包括已经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

事实上,中国在诊断试剂方面和抗体技术方面对埃博拉病毒是有备而来的。中国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院士说:“这为我国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现在有很多试剂已经研发,很多方法和诊断试剂的技术储备可随时提供我国疾控部门应用。”

目前,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应在2个小时内实现直报。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资料图:8月7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利比里亚士兵在检查站站岗,控制人员流动,相关当局试图防止埃博拉传播到蒙罗维亚以外地区。(图片:东方IC)

世卫官员: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8日表示:“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防治H7N9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增强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应对当前已升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埃博拉疫情。”

福田敬二说,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其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显著红利,最终促成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而这是可适用于全世界的经验。

福田敬二称,西非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国家摆脱长期冲突不久,当前疫情蔓延迅速,除疾病本身原因之外,其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也起到作用。他表示目前疫情影响国家缺少医护人员、医疗用品及个人防护工具,部分医疗设施甚至难以保证基本的水电供应,因此这些国家应增强公共卫生投入以应对疫情。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走在前面
资料图:8月7日,塞拉利昂弗里敦,标牌上的图片和文字鼓励人们和埃博拉病毒做斗争。(图片:东方IC)

恐怖病毒:埃博拉

据悉,埃博拉病毒主要是通过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实验室检查常见淋巴细胞减少,血小板严重减少和转氨酶升高(AST>ALT),有时血淀粉酶也增高。诊断可用ELISA检测特异性IgG抗体(出现IgM抗体提示感染);用ELISA检测血液、血清或组织匀浆中的抗原;用IFA通过单克隆抗体检测肝细胞中的病毒抗原;或者通过细胞培养或豚鼠接种分离病毒。用电子显微镜有时可在肝切片中观察到病毒。用IFA检测抗体常导致误判,特别是在进行既往感染的血清学调查时。实验室研究有很大的危险性,应该只在有防护措施防止工作人员和社区感染的地方开展(4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感染潜伏期为2至21天。感染者均是突然出现高烧、头痛、咽喉疼、虚弱和肌肉疼痛。然后是呕吐、腹痛、腹泻。发病后的两星期内,病毒外溢,导致人体内外出血、血液凝固、坏死的血液很快传及全身的各个器官,病人最终出现口腔、鼻腔和肛门出血等症状,患者可在24小时内死亡。在大约1500例确诊的埃博拉案例中,死亡率高达88%。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苦心研究,至今没有辨认出任何有能力在爆发时存活的动物宿主,认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为埃博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证实有效,埃博拉被列为生物安全第四级(Biosafety Level 4)病毒,也同时被视为是生物恐怖主义的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