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拉友谊的象征——最高国礼背后的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拉友谊的象征——最高国礼背后的故事

何塞·马蒂

中拉友谊的象征——最高国礼背后的故事

玻利瓦尔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拉美国家,分别在委内瑞拉和古巴获得了玻利瓦尔剑、解放者勋章和何塞·马蒂勋章。许多读者向本报来信来电,希望了解这些最高国礼背后的故事,为此我们编写了这组资料。

  何塞·马蒂勋章

  何塞·马蒂勋章以古巴“国父”、民族英雄、革命先驱和文学家命名,是古巴最高荣誉勋章。

  何塞·马蒂1853年1月28日出生在古巴哈瓦那市,是世界闻名的古巴民族英雄、革命先驱和文学家。他从15岁起就参加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革命活动,为争取古巴的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871年,他被殖民当局流放国外。在流放期间他不断写论文和诗歌颂扬革命。1878年他因大赦回国,继续组织革命活动,翌年,再度被捕流放。1880年起,马蒂长期住在纽约。

  1892年,马蒂领导了古巴革命党,起草了党纲,并协调了许多革命团体间的关系。他在纽约创办了《祖国》日报。1895年,古巴民族独立战争再度爆发后,马蒂于同年4月率起义军从国外渡海回到古巴,在同年5月19日进行的一次战斗中阵亡,年仅42岁。

  马蒂的民族解放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古巴人。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就十分推崇马蒂思想。他多次提到,马蒂是古巴革命的“主要谋划人”。

  马蒂在古巴、拉美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是拉美现代主义的开路先锋,他的诗集《伊斯马埃利约》《自由的诗》和《纯朴的诗》,他的散文《我们的美洲》《美洲我的母亲》等在古巴和拉美脍炙人口。

  “母亲,对祖国的爱,就是对压迫它的人的不可抑止的仇恨,就是对侵略它的人的无限的深恶痛绝”“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马蒂充满激情和爱的诗句广为传颂,激励后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