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谁在搞‘新殖民主义’,非洲人最有发言权”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非洲国家对此感受深切。针对一些挑拨中非关系的论调,非洲人民自己回应说,非洲人已足够成熟,不需要别人告诉他们应当同谁交朋友。他们比谁都明白,中国在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发展。

  一些西方人长期把非洲视作其“世袭领地”,对现今中非扩大合作的事实横竖看不顺眼,攻击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和“掠夺资源”。事实上,仅美、英、澳、加等西方几国企业在非洲矿业部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中占比就高达70%以上。2011年美国对非矿业直接投资存量达333亿美元,占其对非直接投资存量的59%,而当年底,中国对非矿业直接投资仅相当于美国的15%,占其对非直接投资存量的25%。照此逻辑,这顶“新殖民主义”和“掠夺资源”的帽子,究竟应当戴在谁头上,一清二楚。因此有非洲领导人说,“谁在搞‘新殖民主义’,非洲人最有发言权。”

  中国对非外交不缺“公共产品”

  随着中非经贸关系的强劲扩展和中国自身力量的增长,指责中国在非洲搞“重商主义”、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搭便车”、中国对非外交缺乏“公共产品”等声音鹊起。此类论调和看法既缺少根据也不符合实际。中国对非政策,既有连续性,又与时俱进;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欢迎,被实践证明是富有远见和深得人心的。

  周恩来总理50年前访非时提出的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及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至今还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动辄制裁、施压和干涉内政,向非洲提供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等原则,立场鲜明、独具特色、实事求是、自成体系,完全不同于西方话语,这难道不是中国对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贡献?不是中国对非外交提供的“公共产品”?近年来,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西方一些国家在其对非外交叙事中,也开始使用“尊重非洲”“互利共赢”等中国式语汇。即将召开的美非峰会,也被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是奥巴马在“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后尘”。

  近年来,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及和平安全事务。我本人在2007年即成为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重点参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和其他非洲热点问题。2008年,中国首次派军舰参与商船护航和打击索马里海盗。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发起“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中国一直大力参与联合国、非盟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部队最多的,主要派驻人员为工兵、医疗分队和警察。从2013年起,中国首次向马里派遣武装安全部队,今年还将向南苏丹维和行动派出同样性质的军事力量。中国还加紧探讨向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提供帮助,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中国参与上述活动时,坚持尊重当事国主权,不干涉内政、不寻求扩大势力范围、不为地缘政治利益谋划“政权更迭”,而是致力于劝和促谈,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为非洲的和平安全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刘贵今)

  版式设计:蔡华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