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图)

  2013年9月,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非洲象牙海岸的巴萨姆地区施工,建造高速公路。

  人民视觉

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图)

快乐的非洲儿童。

  人民视觉

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图)

  2014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莫桑比克政府主办“非洲崛起,建设未来”圆桌会议论坛。人民视觉

  2001年,英国《经济学人》在报道非洲时的标题是“无望的大陆”,2011年这个标题换成了“崛起的大陆”。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同非洲的经贸合作,至少拉动了非洲20%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非双方都从合作中受益

  增长速度仅次于亚洲

  提到非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贫穷落后、战乱饥荒。其实,非洲是块古老而年轻、广袤而富饶的大陆,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虽然某些方面还比较落后,但充满生机,发展潜力巨大。非洲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年均增长超过5%,是仅次于亚洲的全球增长最快地区之一,经济总量已达2万亿美元。

  诚然,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非洲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贫穷和落后的大陆,面临着从边界纠纷到贫富悬殊等诸多固有和新生的问题与挑战。但进入新世纪和新千年以来,非洲的发展开始提速。2012—2013年连续两年,世界上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超过一半在非洲。非洲作为世界“聚宝盆”的自然禀赋正转化为生产力,市场热潮涌动,外国直接投资稳步上升。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到2020年,非洲面向消费者行业、农业、资源和基础设施将创造2.6万亿美元收入;2030年,非洲超过一半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2040年,非洲劳动力将达到11亿人口。根据另一项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增加到20亿,届时全世界每4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非洲。如此巨大的新兴市场,将发挥出无穷的潜力。非洲国家2013年利用庆祝非统/非盟成立50周年之际,相继推出联通全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长远规划,提出未来50年发展远景蓝图等宏观计划和设想——对加强团结统一,掌握自身命运,实现复兴,非洲信心满满。

  世界对非洲刮目相看。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关于非洲发展报道的封面文章标题,2001年是“无望的大陆”,到2011年换成“崛起的大陆”。西方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对非洲更加重视,看好其未来前景。美国国会还就“是谁丢掉了非洲”进行辩论,有的议员无端指责中国“抢走”了非洲。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47个非洲国家的元首,今年8月赴美出席美非峰会。

  中国“非洲观”独具视角和情怀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展演讲时,把非洲称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和正在“加速奔跑”的“雄狮”。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的演讲中,用堪称世界“三个一极”定位非洲,即“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和“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两场面向非洲和世界的重要演讲,集中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地位、作用、现状和前景的深刻认识、中肯评价及美好期待,构成了独具中国视角和情怀的“非洲观”。

  中国没有殖民非洲的原罪,中非关系是一部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友好交往史。中华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及“和为贵”的理念,深刻影响了新中国的对非政策和实践。中国从未对非洲盛气凌人,从未将非洲视为“黑暗”和“失败”的大陆,从未把非洲当作累赘和包袱,而是一直用历史的、发展的和辩证唯物的眼光看待非洲,从非洲看到机会和希望,看到前途和未来。中国对非洲不舍不弃、不骄不傲的态度在世界所有大国中,堪称独一无二。非洲国家对此赞许有加,这构成了中国在非洲“软实力”的重要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