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航空冲突带:从西非到中亚 弧形“危险地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除了乌克兰、叙利亚战火纷飞,在利比亚,武装人员正使用肩扛火箭弹发射器为争夺的黎波里的机场而交战;在伊拉克,“基地”都难以控制的前分支占领大量领土,同时掠夺沿线全部军火库……从西非到中亚的一条弧形地带,冲突地带星罗棋布,航班和乘客被认为面临来自地面武器的威胁。反恐专家和武器专家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些地区上空安全,但MH17的坠落成为生动例证:飞越可能有精密武器落入民间武装的冲突地带非常危险。

  以色列入美“禁飞黑名单”

  美国联邦航空局22日发布禁飞令,要求所有美国航空航班24小时内禁止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起因是当天一枚发射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落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不到2公里处。以色列正在加沙地带发动“护刃行动”,频繁空袭加沙。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联邦航空局同时禁止航班飞行的地区包括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北部、索马里、朝鲜、伊拉克和乌克兰东部克里米亚地区。

  单兵便携式导弹威胁大

  美国军事新闻和信息网站“全球安全网”主管约翰·派克说,世界上大约有50到60个国家拥有雷达制导、高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可以击落在高空飞行的客机。MH17飞行区域并非禁飞区,但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欧盟航空安全局均提出警示,建议航空运营商考虑替代航线。派克等人说,称为“单兵便携式导弹防空系统(MANPADS)”的小型武器威胁更大。这种武器普及广,可打击飞行高度在1.5万英尺(4500米)的目标,使用起来简单易学。

  利比亚:2万枚便携导弹流失

  联邦航空局另有一个对美国飞机构成威胁地区的名单,其中包括马里、刚果、肯尼亚、也门、埃及的西奈半岛、叙利亚、伊朗和阿富汗。派克说,这些地区中,只有伊朗、埃及和叙利亚拥有精密防空技术,利比亚存疑。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后,大约2万枚便携防空导弹流失,美国启动一个项目收购这些导弹,但只帮助寻回5000枚。根据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3月发布的报告,来自利比亚的便携防空导弹已经流散到几处冲突地区,包括乍得和马里。

  “博科圣地”:获得地空导弹?

  利比亚流散导弹在索马里、中非共和国和尼日利亚部分地区也被发现。其中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活动猖獗,有专家担心,“博科圣地”已经获得俄制“圣杯”SA-7地空导弹,但尼日利亚没有被列入联邦航空局的禁飞地区和危险地带名单。尽管伊拉克冲突激烈,但许多国际航班仍正常飞越落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控制的伊拉克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情报官员称ISIS没有得到精密防空武器。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秘鲁精神病院“国庆阅兵游行”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