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宠物狗也“吃醋”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5:09:22

研究:宠物狗也“吃醋”

通过实验确认,当人们抛开自己的宠物狗,转而和别的狗、或者毛绒玩具狗玩耍的时候,自己的宠物狗会“吃醋”。(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王琦琛) 宠物狗会“吃醋”吗?学术杂志《Plos One》7月23日刊文称,主人把玩毛绒玩具狗,无暇宠爱自家宠物狗的时候,宠物狗也会呈现出“原始”的嫉妒情节。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心理学家克里斯丁•哈里斯通过实验确认,人们抛开自己的宠物狗,转而和别的狗、或者毛绒玩具狗玩耍的时候,自己的宠物狗会“吃醋”。实验中,主人抚摸一只会发出叫声的毛绒玩具狗,并对它说话。此时,主人自己的宠物狗会凑过来,推一推主人自己或者毛绒玩具狗。有趣的是,宠物狗往往以为毛绒玩具狗是真狗,实验结束以后还闻一闻它的臀部。

相对而言,如果人们把玩圣诞节南瓜灯,或者大声读书,都难以引起宠物狗的兴趣。它显然明白,南瓜灯和书都不是同类,没必要“吃醋”。

哈里斯认为,狗的情绪不像人类这般复杂,呈现出的是“原始”的嫉妒。在社交三角关系中,宠物狗希望得到主人青睐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有学者认为哈里斯的结论太过草率,认为这个实验只能说明宠物狗只是想引起主人的注意力,不代表它真的嫉妒。也有学者认为这项研究很有说服力,并建议主人们不妨小心行事,避免刺激宠物狗,不让它做出攻击性行为。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