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关系发展存契机 两国亲善将开启“莫迪时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4:45:32
外媒:中印关系发展存契机 两国亲善将开启“莫迪时代”

2014年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远达)在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与他举行了会谈,传递了以中印共同发展理想为重点的讯息。有外媒分析指出,中印应抓住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最好时机,深化经贸合作并及早解决边界纠纷,实现“两国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的目标。

《联合早报》7月24日发表印度华裔学者黄绮淑的文章称,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党报《先锋报》(The Pioneer)7月18日刊载了退休外交官、对中国态度比较强硬却代表印度精英主流的帕塔萨拉蒂(G Parthasarathy)的文章,他引用了印度新总理莫迪今年2月到中印边境竞选时说的一段有关领土争端的话。

帕塔萨拉蒂这样引莫迪的话,是怕他在中印友好的热情中忘记自己的竞选诺言,而忽略及早解决中印边界纠纷。

我认为这篇文章在BJP党报上发表象征着两点重要意义:一、亲BJP政府的印度知识界主流不主张中印之间由于边界纠纷而无止境地采取“军事对策”;二、印度统治精英认为莫迪执政是促进中印解决边界纠纷的最好时机。

帕塔萨拉蒂文章所引今年2月莫迪在竞选演说时说的话,应该和他当了总理以后于7月14日在巴西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说的话结合起来,即“我们两个民族是一种精神、两个身体,我们要增进相互理解,发挥两国智慧,在国际上共同弘扬和平、包容的精神,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看到,过去的印度总理都没有说过这样积极的中印合作的话。

莫迪和习近平会晤时作了关于中印关系的两点重要建议,国际传媒几乎没有报道。第一点是具体的,就是中国开辟第二条从印度进入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区”(普兰县境内的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旅游区的路线,让更多印度教徒朝拜“清凉山”(Kailash)与 “无热恼池”(Mansarover)圣地。第二点虽不具体,但很重要。莫迪说:“印度与中国和好解决边界问题就会为全世界作出和平解决冲突的榜样”。

印度评论家已经意识到莫迪对华政策的两大驱动:一、深化经贸合作;二、及早解决边界纠纷。深化中印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光明,估计在9月习近平访印及11月(或12月)莫迪访华后会全面开花,会有中国在印度建设工业园以及帮助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有高铁建设)的协议出炉。

总之,现在是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最好时机。希望中印两国掌握这一时机,下决心把边界纠纷的疙瘩割除,实现习近平说的“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让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更紧密地交融在一起”。这样不但“为全世界做出和平解决冲突的榜样”(莫迪的话),也使25亿人过上平安、和睦、美满的日子。中印亲善,“莫迪时代”就会建立,印度就会以新姿态出现于世界舞台。正像习近平所说的:“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