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马航空难为例谈帮助孩子正确理解灾难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24 10:30: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 天灾人祸,诸事无常,我们无法控制灾难的发生,但我们能够主导灾后重建工作,特别是心理干预。在如今的媒体环境,孩子难以避免接触到种种灾难新闻报道,作为家长,应如何进行干预,保护孩子免受不良影响呢?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王唯)报道,多日以来,各大媒体关于马航MH17航班悲剧的报道触目惊心,令人悲从中来。面对类似这样灾难性的新闻事件,家长们是否需要与子女进行沟通?又该怎样沟通?

关于MH17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图片、视频、采访每每令人心碎,想要在媒体实时滚动的轰炸性报道中置身事外,是不大可能是事情。不管是报纸、网站、电台还是电视,总有你难以回避的媒体类型,而那些散落在乌克兰东部荒野上的玩具、随身衣物、飞机残骸甚至是残肢断臂,画面总让人挥之不去。

相关研究发现,灾难发生后的媒体滚动报道会对部分人群造成极大精神创伤。一项调查表明,以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为例,一个完全没有出现在爆炸现场,不认识任何一个受害人的普通观众,如果每天收听或收看超过6个小时的相关报道,其身体所产生的急性应激反应会超过那些亲历现场的人。

资深灾难心理专家,在澳大利亚心理健康协会任职的苏西·博克教授表示,对于飞机失事、恐怖袭击、滔天洪水和地动山摇这类灾难性事件长篇累牍的报道,很容易激发人强烈的情感共鸣,而最容易受到这种情绪影响的并不是成年人,而是儿童。博克教授特别指出,这里所说的儿童并不是还在襁褓中的婴幼儿,而是那些学龄前的孩子。他们看到令人恐惧的画面,却不知道这些灾难本身都只是彼此孤立的个体事件,因此会担心这样的不幸是否会降临到自己和自己家人身上。

有证据显示,接触过多灾难性新闻报道或使儿童心灵受创,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不提倡的行为。专家指出,反复收看或收听此类报道并不能给孩子们带来正能量,反而会让他们受伤,而电视媒体又比平面或广播媒体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更大。

有的家长会说,不让孩子接触这些报道不就好了吗?然而问题在于,在现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想隐瞒任何事情都几乎是不可能的。孩子们即便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也可以从大人或是小伙伴们的谈话中了解到这些内容,如果家长一味回避这些事情,反而会让他们觉得奇怪甚至心生恐惧。专家认为,酌情向子女阐释事件的是非因果,消除他们的疑虑并带给他们足够的心灵慰藉,对家长来说才是最至关重要的事情。对于大人来说,这是一个和孩子沟通深层次问题的绝好机会,一起讨论失去亲人,失去心爱之物的感受,教会他们如何表达自己的悲伤。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感觉,不但能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表达,也能增进两代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以下是心理专家建议家长们在面对此类问题时所应当采取的处理方式:

1-限制年幼子女收听或收看灾难性报道的时间

2-在子女收听或收看相关报道时陪伴左右,以便能了解到他们心里的疑虑和恐惧,并回答任何可能提出的问题

3-在子女收听或收看相关报道时,用进行户外运动,玩游戏或切换其他节目等方式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4-提醒孩子们,正因为世界上的正能量要多过负能量,所以才没有收到新闻媒体的足够关注

5- 给孩子们提供安全感,做到有问必答

6-在孩子们感到不安时,给予慰藉和关爱

(编辑:刘梦阳)

以马航空难为例谈帮助孩子正确理解灾难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