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案面临证据和法律重重障碍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09:38:50

马航MH17案面临证据和法律重重障碍

MH17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机上载有298人,其中193名荷兰公民,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王辉) 据《华盛顿邮报》7月22日报道,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称,尽管目前有大量证据显示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了马航客机MH17,但若要起诉事件的“罪魁祸首”,西方外交官和执法人员尚面临巨大的障碍。

美坚持乌民间武装是“凶手”

美国情报高官22日表示,他们尚无法认定用导弹击落马航客机的分离主义分子的身份,这是摆在调查人员面前第一个严峻挑战。

不过,在记者见面会上,美国官员继续试图为奥巴马政府对客机失事的定调提供证据。奥巴马政府认为乌东部武装击落了客机,俄罗斯则是共谋。他们提供了有关导弹飞行轨道、乌民间武装讨论击落飞机的声波纹分析、客机残骸弹片痕迹等情报资料,以及来自社交媒体的能够支撑美国政府观点的“证据”。

此外,美官员还确认了一处俄罗斯军事设施,称该设施被用来培训乌克兰民间武装,同时也是从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输送武器的通道。

现场证据难觅

国际法专家称,即便确定了肇事者,如何确定其动机以及证明其罪行都面临证据和法律难题。审判地点就会引发激烈的外交角力。此外,乌克兰境内客机坠毁现场堪称检察官的“梦魇”,有报道称分离主义分子转移和篡改了现场证据。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威廉·伯克·怀特说:“可以想象这将会是一次极其艰苦的起诉。找出谁是发射击落客机导弹的真凶几乎是不可能的,任何证据可能都已经被销毁了。”怀特2009年至2011年曾担任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的高级顾问。

22日,主要的事故现场只有两名守卫看守一片广大的区域,他们对围观者在有失事客机烧焦残骸的麦田走动无动于衷。在附近村庄,一些疑似遭弹片损害的机身残骸散落在路旁,这或许是客机被防空导弹击落的重要证据。国际观察员称,当地工人用电动工具割下了客机驾驶舱和头等舱的一部分。

里德说,对调查人员有重要价值的现场庭证可能都已消失不见。“犯罪现场以最糟糕的方式遭到了破坏。那是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地区,法律无从谈起。”

美众议员爱德华·罗伊斯和艾略特•恩格尔22日致信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称,对这场可怕惨剧的调查的可信度已经严重受损,并称惨剧是“违背人道主义的犯罪”。他们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确保国际调查人员进入客机失事现场。

审判场所难定

荷兰似乎是理想的审判场所,专门审理复杂犯罪活动的国际刑事法院就位于荷兰。但乌克兰和马来西亚并非国际法庭的成员国,因此国际刑事法院不具有司法权。而安理会的决定需要得到有否决权的俄罗斯的认可。

荷兰公民在客机失事中死亡人数最多,因此荷兰或许会在自己的法院审理该案。但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会争夺司法权。除非检察官能够证明客机遭袭是因为受害者的国籍所致。

美国也可能会发起刑事诉讼,因为遇难者中有一名美国公民。

退休的美国联邦调查局高级特工菲利普·里德曾参与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1988年在苏格兰洛克比被击落事件的调查,他说,无论如何,在起诉之前,都会先有紧张的外交谈判,或许会达成妥协。

美俄均允诺支持调查

荷兰官员21日称,荷兰将牵头对客机失事进行调查。MH17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机上载有298人,其中193名荷兰公民,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荷兰外交部长弗兰斯·堤孟思21日在联合国讲话时情绪激动地说说:“一旦调查查明谁击落了航班MH17,我们一定会追究责任,将其交由司法审判。我们愧对受害者,愧对司法,愧对人性人道主义。”

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荷兰驻华盛顿大使馆悼唁遇难者,他承诺美方将支持调查。“我们会紧密合作,确保寻回他们亲人的遗体,让司法正义得到伸张。”奥巴马在悼唁簿上签名后说。白宫高级官员称,有关起诉的事宜仍在讨论中。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21日也保证,俄罗斯将协助调查。

(编辑:信莲)

马航MH17案面临证据和法律重重障碍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