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访委展中国外交务实魅力

光明网杨飞 2014-07-22 17: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习近平访委再展中国外交务实魅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委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我们缅怀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为发展中委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马杜罗总统继承查韦斯对华友好政策;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中委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我们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7月22日人民网)

  犹曾记得,自1974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便真诚地与委内瑞拉交朋友,帮助其发展经济和科技,改善民众的生活。当时中国不仅帮助委内瑞拉建设铁路,而且还无私转让相关技术,与其合作生产出了委内瑞拉第一台手机,这种务实作风简直令世界为之瞩目,也赢得了委内瑞拉人民发自肺腑的感谢,授予习近平主席“解放者”勋章和象征自由、主权、独立的玻利瓦尔剑就是一个例证。而今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就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外交的这种务实魅力,赢来一片喝彩。

  经济合作是“压舱石”,委内瑞拉经济发展也确实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在这一点上中国没有丝毫的犹豫,而是体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习近平在访问期间就表示要加强两国合作顶层设计,坚持互利互惠,深化利益融合,以金融和投资为引擎,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多个轮子一起转。若再加上用好融资合作机制,推进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等,委内瑞拉必将在中国帮助下实现经济的进阶发展。

  政治互信是“动力机”,没有政治互信也就不会有经济合作的动力。更何况中委两国自建交以来高层即往来频繁,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密切合作,有着深厚的政治互信基础,2001年就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此次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在务实基础上两国一致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战略规划,于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凡此种种,当然能够深化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为经济合作提供不竭动力。

  人文交流是“推进器”,在夯实两国关系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实,中委两国1981年即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13年9月双方又续签2014——2016年度文化合作执行计划,近年来委西蒙 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等都曾来华访问演出,陕西民间皮影剧团等也曾赴委演出,两国人文交流呈现出磅礴向上的良好局面。此次习近平表示要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促进文化、教育、旅游、媒体合作,必能通过人文交流夯实中委友好民意基础,推进中委关系更上一层楼。

  实际上,此次习近平访问拉美,从金融安全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经贸信息交流平台到加强文化合作,从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安排首届中国——拉共体论坛召开,这桩桩件件都是在“捞干货”,于拉美大地掀起了务实的“中国风”。再加上发展中委关系时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注重实效,并提出“加大对委方卫星技术转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委内瑞拉经济特区建设”等实实在在的措施,简直将中国在发展外交关系方面的务实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

  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口惠而实不至”不同,习近平访委展示出来的务实魅力既让委内瑞拉人民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也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自信和大国担当。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主席访委这般务实,必将为两国政治、经贸、文化、多边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两国关系的战略水平和内涵,并有效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最终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