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伊朗完成浓缩铀稀释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08:21:48

BBC:伊朗完成浓缩铀稀释

伊朗核电站。(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王辉)  据BBC7月21日报道,2013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日内瓦达成“共同行动计划”,同意将储备的纯度为20%的浓缩铀转化为燃料。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称,伊朗已完成浓缩铀的转化和稀释。

2013年“计划”达成前,伊朗提炼、生产的纯度20%的浓缩铀达200公斤,伊朗坚称浓缩铀是用于医学目的。但专家称,纯度为20%的浓缩铀可以很快被制成核武器,200公斤更是足以制成核弹头。2013年11月,在多方努力下,伊朗与六国在日内瓦达成了“共同行动计划”,同意稀释纯度20%的浓缩铀。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已按照计划完成全部浓缩铀的转化和稀释,目前铀丰度已不足以制作武器。据悉,伊朗同时也在履行其他承诺。美国随后表示会继续暂停对伊朗石化产品出口和贸易的制裁,并将解冻伊朗海外资产中的28亿美元。

7月18日,欧盟代表阿什顿与伊朗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伊核谈判仍有明显分歧未能解决,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法、中、俄、英、德)协商同意,将原定于7月20日结束的伊朗核谈判延长4个月至2014年11月24日。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