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拉美之行 多项合作协议成亮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0:01:13

外媒聚焦习近平拉美之行 多项合作协议成亮点

当地时间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开始前,克里斯蒂娜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消息,外媒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进行了广泛报道,其中以事实性内容为主,主要关注中国与阿根廷关系的继续深化,聚焦中阿及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的各项协议及投资金额。

法新社7月19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拉美展开魅力攻势,以确保与该地区国家政府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习近平在会见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时说,我们两国都发现自己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他通过翻译告诉这两人,今年是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

18日是习近平对阿根廷进行3天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他称中阿关系对双方而言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说,为了使中阿关系转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签署了提升双边关系以及对石油、矿产、核领域、农业和植物病虫害领域进行投资的协议。

克里斯蒂娜总统说,在当今世界,最好的机会都集中在新兴国家,正如最近在巴西利亚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所展示的那样。

路透社7月21日报道说,阿根廷18日签署协议,从中国获得75亿美元贷款。由于债务无法偿付的争端,阿根廷目前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

根据协议,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47亿美元贷款,用于巴塔哥尼亚两个水电站坝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和阿根廷Electroingenieria SA去年赢得建设这两个项目的合约,两座水电站总发电能力将达到1740兆瓦。

中国国开行还提供21亿美元贷款,帮助一个拖延很久的铁路项目。该项目将使阿根廷从平原农业区向港口运输粮食更加快捷。“我们可以说今天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 克里斯蒂娜签署协议后说。

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其邻国巴西。2013年阿根廷对中国贸易逆差扩大逾20%至58亿美元。

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大豆和玉米出口国,中国是其大豆的主要买家。

习近平是10年来访问阿根廷的首位中国国家主席,他18日到达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周稍早在巴西福塔雷萨参加了金砖国家峰会。

他还签署了一份110亿美元的阿根廷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间三年期互换操作协议,让阿根廷可以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克里斯蒂娜称,两国央行之间的协议将能在“我国受到秃鹰基金投机性攻击之时,让汇率稳定下来。”

法新社7月21日报道称,中国主席习近平于7月20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国事访问,希望与这个产油大国进一步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贸易额在2012年已超过200亿美元,而且中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的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了价值500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使其成为该区域获得中国资金最多的国家。

在习近平抵达前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加拉加斯代表处已正式挂牌营业。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国开行加拉加斯代表处的成立,对进一步深化中委金融合作,提升中委各领域合作水平,乃至促进中国和拉美经济金融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远达)

外媒聚焦习近平拉美之行 多项合作协议成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