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问拉美:大布局、大动作、大合作

央视网 2014-07-17 18:10: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踏上拉美这片热土,浓墨重彩地挥就中拉友好新篇章,中拉关系进入“换挡提速”的新阶段。

  拉美在中国外交大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习主席就任一年多时间内,两次飞越万水千山访问拉美,创造了中拉关系史上的先例,凸显“拉美元素”在中国外交新布局中的独特位置。拉美是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地区,作为中国外交的基石,习主席此访有力地打牢这一支柱,夯实中国外交新航程中的“压舱石”。

  拉美民众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高层对拉美的重视。去年习主席访拉,拉美民众口口相传中国新领导人稳健、务实、亲和的风范。相比多年来对拉美颐指气使的北方邻国,拉美民众在中国领导人身上感受上到平等、尊重的伙伴气息,拉美民众热烈欢迎习主席的再次来访,热议中国的经济奇迹,习主席此次四国之行使拉美再次涌动“中国热”,中拉友好乐章又一次奏响。

  举行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推动成立“中拉论坛”是习主席此访的大动作、重头戏。拉美国家从“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先例中受到启发,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但是非洲人的机遇,而且是拉美人的机遇,成立“中拉论坛”有利于拉美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将给拉美民众带来诸多实惠。“中拉论坛”的成立将使得中拉整体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拉之间再添合作新平台,将形成“多边推动双边、双边促动多边”的互动架构,它有利于中拉深化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一个声音”,共同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新秩序中的话语权。“中拉论坛”的建立为打造中拉关系“升级版”提供了得力“抓手”。

  习主席四国之行使得中拉合作呈现“全面开花”的大合作态势。所谓全面开花大合作,即是“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深入”。政治上,四国均为拉美重要国家,此访使中国与四国关系无一例外地进入史上最好时期。经济上,此访将分别与四国签订多项“大单”。中拉经贸领域不断扩展,从传统矿产资源领域向高科技领域迈进。例如,中国光伏广告出现在巴西世界杯决赛广告屏上;华为、中兴、联想的手机和电脑遍布拉美大地;中国、巴西、秘鲁将共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成为习主席此访的一大亮点。人文上,此访将使中拉民间交流出现新一股热潮。中国高校里出现了越来越多拉美青年学子的身影,“孔子学院、中国功夫、汉语热”成为拉美媒体的流行词汇。拉美饮食广受中国人欢迎,阿根廷的红酒与牛肉端上了中国人的餐桌;巴西、古巴成为中国民众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中拉民众越走越近,“相距万里犹为邻”。

  拉美是充满希望与生机的土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曾预言,“21世纪不但是中国人的世纪,也是拉美人的世纪”。习主席此访指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拉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只要中拉双方携手合作,勇于追梦,中拉人民一定会圆梦于21世纪。(王友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部主任)

习近平访问拉美:大布局、大动作、大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