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美媒:安倍将为经济射“第三支箭”或遇强劲阻力

中国新闻网xinlian 2014-06-23 14:17: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在周二的报告中称,新的提议大致上超过了市场预期。受新增长战略即将出台的消息提振,日经指数过去一周升至了1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补充称,无法预计政府实施这些计划是否会产生效果。

这是安倍晋三第二次尝试射出安倍经济学复兴计划的“第三支箭”。前两只箭——日本央行大规模印钱和大幅增加公共项目开支——在过去一年已经成功地提高了增长率,并将物价水平从15年平均下降0.3%提高到了每年上升1.3%。

但提高物价比促成长期经济繁荣要容易。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在最近的演讲中称,克服长期通货紧缩本身是一场巨大的胜利,但还不足以复兴日本经济。

据日本央行估计,在人口负增长、资本开支减少以及生产率停滞等因素的影响下,日本经济的年均“增长潜力”已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4%降到现在的不足0.5%。而提高增长潜力是“第三支箭”应当起到的效果。

有大量容易实现的目标可以很快带来效果。经济学家说,日本可以通过放松监管来获益,执行一些政治阻力比较少的简单提案,比如允许提交以及处理进出口文件的程序电子化。

但是在改革制约增长和效率最大的政策方面,安倍晋三只取得了微小进展。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放宽对移民过于严格的限制以及在招聘、解雇以及薪酬方面的限制。

安倍晋三已经同意朝这个方向努力,提议小幅增加可以启用外籍员工的行业数量,并且把他们的工作签证期限从三年延长至五年。预计此举将引入数千名外籍劳工。

在许多日本人看来,为了提高经济增速而进行更大规模改革并不值得。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形容通货紧缩是“失业率过低产生的副作用”。哪怕是在日本经济大幅滑坡时,该国的失业率也低于6%,这在美国被认为是非常低的失业率水平。白川方明称,就业市场稳定是一项“社会契约”。

文章最后发问,安倍晋三需要给予明确答案的一个问题是:为了追求经济的更快增长,他是否愿意重写日本的社会契约?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长安大学毕业生上演雷人僵尸舞 “最牛电动车”一车六人惊险出行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