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阿基诺和日首相安倍晋三将讨论海上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09:56:44

菲总统阿基诺和日首相安倍晋三将讨论海上局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于24日启程赴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首脑会晤。(图片来源:菲律宾媒体)
 

中国日报马尼拉6月23日电(记者 张燕) 据《菲律宾星报》网6月2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于24日启程赴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首脑会晤。会晤期间,两国与中国的海洋争端问题将提上议事日程。

双方领导人都已分别就此次会晤发表了声明,阿基诺24日下午将飞往广岛,并在为巩固棉兰老岛和平会议上作主旨演讲,阿基诺此行将由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加斯明、财政部长普瑞斯玛、总统发言人陈显达、总统府幕僚长阿瓦德以及总统和平进程顾问德莱斯陪同。

上周,菲律宾外交部通过发言人约瑟暗示随着中国南海紧张局势不断上升,阿基诺与安倍的会晤有望加强马尼拉与东京的“海上合作”。报道称,与菲律宾一样,日本也是美国的同盟国,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有领土争端,而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纷争。

约瑟说,“此次会议是菲日讨论和交换看法的一次机会,我们看见在中国南海和东海发生这么多事情;因此,我确信他们将在这些问题上分享和交换看法”。

据悉,双边会议上还有望讨论两国地区发展以及“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合作领域”。菲日两国已建交近50年。

“这些合作领域包括人道援助和灾害应对、海事合作、贸易和投资促进、民间交流,棉兰老岛和平进程,”约瑟说。

“至于中国南海问题,对总统来说向日方说明我们向国际仲裁庭提出的南海争端仲裁案非常重要。我相信总统会向日本首相阐明我们在此案中的最新立场。”他补充道。

3月30日,菲律宾外交部在马尼拉举行新闻发布会,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会上发表声明,称菲方按照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庭《程序规则》的规定,已于当日向仲裁庭提交了诉状。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菲方就中菲南海争端提起的国际仲裁。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