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局势恶化 中国拟转移在伊工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0:16:51

伊拉克局势恶化 中国拟转移在伊工人

6月18日,一名警察在巴格达东南部巴士拉的祖拜尔油田站岗。

 

中国日报网据《中国日报》6月20日报道,中国政府和中国在伊拉克公司已准备中国工人疏散计划,以防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在伊拉克至少有15家公司,大多为能源、建筑和电信行业,有1万多名中国工人。其中大多数工人处于该国安全区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尽快协助少数非安全地区的人员撤至安全区域。据华春莹介绍,中国驻伊及有关国家使馆也分别做驻在国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请其为中方人员撤离提供出入境便利和安全保障。

路透社消息称,伊拉克石油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方中石油正将部分员工转移出伊拉克,但中石油未予证实。尽管叛军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大部分地区,但石油产量未受影响。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宣传人员孙建立说,该公司已制定应急预案,一旦政府做出决定可立即转移员工。该公司在伊拉克设有四个项目,有409名中国工人。其刚获得的伊拉克项目已因战乱暂停,但大部分项目位于伊拉克西南部地区而未受影响,

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的伊拉克项目经理曹立军(音译)也表示该公司已制定详细的转移计划。该公司运营伊拉克瓦西特省的一所电站,为巴格达提供电力,共有2200名中国员工。曹立军表示,如果工人撤离,巴格达的电力供应将受很大影响。

“截至现在,我们所有的电力设施正在满负荷运转。”曹立军说。两星期前他刚从伊拉克回国,21日将飞回伊拉克。目前中国和巴格达之间的航班尚未受影响。

目前,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一个21亿美元的项目第一阶段已全面运作,第二阶段仍在建,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曹立军说,撤离工人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 比罗尔表示,中国同伊拉克在石油行业有着的广泛合作,他希望这不会受到伊拉克局势的影响。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