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金融时报:奥巴马不再值得信任

新华网 2014-07-22 15: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英金融时报:奥巴马不再值得信任

  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称,总统知道什么?他什么时候知道的?这些都是于1974年8月辞职的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被要求回答的问题。从道德方面来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绝对不能与为我们带来“水门事件”的尼克松相提并论。奥巴马既不是骗子,也不是说谎者。

  但与尼克松一样,奥巴马面临一个可能让其剩余任期陷入瘫痪的问题:大多数人不再信任他,这其中既包括外国盟友,也包括国内的批评人士。当失去信任的时候,尊重也就无从谈起。

  最令人意外的例子是德国。2008年在柏林,当时还是美国参议员的奥巴马披露了其全球承诺:让美国重获信任。如今德国人不再相信这话了。一项调查显示,在“友好间谍活动”系列丑闻曝光后,还认为美国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的德国人比例不足40%。

  奥巴马是真不知道华盛顿的双面间谍,还是在故意掩饰?德国高层看法不一。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奥巴马在事件曝光前一天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交谈时,他并没有提起这事。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这足以让你想哭。此前从未发生过美国亲密盟友驱逐美国中央情报局站长的事情。

  不信任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就尼克松来说,人们正确地怀疑他不老实。对奥巴马的不信任建立在人们认为他无效的基础之上。他很少兑现承诺。最终结果没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当奥巴马承诺将会发生某事时--比如收紧数据监视防护措施,或者推动改革美国移民政策--人们不再当回事。他们可能相信他说的是真心话,但不相信他有执行能力。

  有些共和党人会全盘接受所有关于奥巴马的荒谬故事:他利用美国国税局来侵扰保守派人士,或者计划消灭老年人以控制医疗成本。但自奥巴马上台那天起,阴谋论者就一直没闲着。真正改变的是普通人的想法。大多数美国人表示,他们在个人层面不再信任奥巴马。只有不到30%的美国人表示信任奥巴马政府。

  奥巴马本能地想要远离指责。一方面,他透露出自己讨厌呆在华盛顿。奥巴马的助手称,从现在开始,奥巴马将利用一切机会投入真实的世界。另一方面,他将自己的困境归咎于信使。奥巴马表示,他喜欢与普通人、而不是华盛顿的“犬儒主义者”(包括美国媒体)来往。现在奥巴马几乎在每场演讲中都会用到“犬儒主义”这个词。他说:“犬儒主义是容易的,实际上如今这已成为某种潮流。犬儒主义是一种选择,而希望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美国新闻界当然不乏犬儒主义者,但将大多数记者称为怀疑者更好一些。犬儒主义者相信阳光底下没有一样东西是新的,怀疑者则是不肯轻信。按后者的观点来看,奥巴马似乎不是特别想在总统位置上坐下去。

  记录美国总统习惯的马克·诺勒表示,奥巴马打了179场高尔夫,远远超过以热衷于高尔夫球出名的前总统乔治·W·布什。奥巴马不喜欢与政客同僚消磨时间。但他似乎喜欢参加没完没了的筹款会。自担任总统以来,他总共参加了393场筹款会,几乎是布什的2倍。

  如果奥巴马拿出筹款精力的一半来拉拢或者扰乱对手,或许会减少人们对他的不信任。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记得,奥巴马曾在2008年承诺限制公共筹款活动,只要共和党对手同意做同样的事情。当然,他的对手约翰 麦凯恩同意了。那时奥巴马已经发现自己在筹款方面的巨大天赋。他食言了。

  尼克松的助理由于为非法竞选资金洗钱而被捕入狱。奥巴马的筹款方法是合法而透明的。两者有天壤之别。但没有人对“狡猾的迪克”(指尼克松--译者注)有更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奥巴马当初在道德方面口气很大,承诺要改变华盛顿的风气,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道德权威,并且把“大钱”驱逐出政坛。

  如果你希望为奥巴马激怒如此多选民(不仅仅是茶党保守派)寻找一个解释,那么人们得到的双重标准印象是问题的根源。做出重大道德承诺的领导人很容易摔倒。如果他们不能兑现承诺,就会招致更大的反弹。

  正因为此,人们往往会将奥巴马与吉米·卡特相提并论。尼克松尽管品行不端,但他擅长动用国家机器来做事,其中一些事情还令人印象深刻。人们即便不赞同某事,也仍希望领导人有所作为,而不是为无为找借口。尼克松的所作所为有时是可耻的,奥巴马的作为往往无关痛痒。

  尼克松曾在接受采访时向戴维·弗罗斯特表示:“当总统这么做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件事并非不合法。”奥巴马似乎相信“如果我做某事,它就是道德的”。可有时候它就是不道德的,于是它更让人感到失望。可以将这称为奥巴马的德国综合症。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