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 成为防止气候变暖里程碑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15 10:0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 成为防止气候变暖里程碑

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法国外交部长(中)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庆祝达成气候协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远达)外媒积极肯定巴黎气候协议的重大意义,称这一历史性协议已经成为全球防止气候变暖努力的里程碑和转折点。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发表题为《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减排协议》的报道称,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代表们已经通过了一份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协议,在国际社会力图防止全球变暖达到危险水平的长达20多年的努力中,该协议标志着一个转折点。

在位于巴黎市中心以北布杰机场的会议中心大厅,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当地时间12日晚上7:30前不久宣布这项新协议已经正式达成时,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与会代表欢呼雀跃,互相拥抱。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这是我们所有公民的一个巨大胜利……这是整个地球和未来子孙后代的一大胜利……我知道,我们今天在这里所达成的协议将造福于我们所有人。”

中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解振华称赞该协议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个里程碑”。

被称为“巴黎协定”(the Paris Agreement)的这个新协议首次要求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每5年公布一次该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

该协议包括一个目标,即把全球变暖限制在“远低于前工业化水平之上2摄氏度”,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为了实现这些温度目标,该协议草案指出,各国应着眼于尽快达到“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全球峰值”,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人类活动排放与自然吸收之间的平衡。

外媒: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 成为防止气候变暖里程碑

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标志着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英国路透社12月12日发表题为《巴黎气候大会达成里程碑协议,富国及穷国均需减排》的报道称,巴黎全球气候大会12日达成一项标志性协议,为在数十年内让当前由化石燃料驱动全球经济的模式进行历史性转型设定了路线,藉以抑制全球变暖趋势。

这项协议被誉为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气候协议,规定富国与穷国均有义务控制排放,抑制全球变暖。协议提出了本世纪实现人类活动排放与自然吸收之间的平衡的全面、长期目标。

多数大力推动气候议题的人士给予正面回应,长期目标比预想的更加雄心勃勃,使他们感到振奋,但他们同时警告称这只是一个开端。

不同于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巴黎协议将不是一个具有完全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样的协议几乎肯定在美国国会无法通过。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3日发表题为《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历史性减排协议》的报道称,新协议本身不会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就此进行分析的科学家们表示,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它会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有所降低,但规模为避免气温上升2摄氏度所需的削减量的大约一半。多项科学研究已经得出结论,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的话,世界就将陷入一个有各种灾难性后果的未来,其中包括海平面上升、严重干旱和洪灾、普遍的粮食和水资源短缺,以及更多破坏性的风暴。

但巴黎协议或许代表着一个特殊时刻——随着全球经济政策发生转向,自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排放似乎不可阻挡的增长趋势开始得到遏制,趋向稳定,并最终下降。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