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4 09:46:42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张艺)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美两国人权和司法领域的近40位专家学者、法官、律师以及相关领域人士参加了研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是中美两国非政府组织间人权交流对话的重要机制,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对促进两国在人权司法领域沟通交流,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黄孟复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美两国发展水平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各异,对人权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是完全正常的。国与国之间,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交流对话,才能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相互学习借鉴。崔玉英在致辞中强调,人权问题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而敏感的话题,中美有共识,也有分歧,加强在人权领域的交流沟通非常必要。我们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彼此国家人权发展状况;应正视中美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政治体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不同,充分理解由此造成的两国在人权观念上的差异;要尊重不同的人权道路选择,中美双方在关注和探讨公民政治权利的同时,也不应忽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的问题。

本届研讨会以“法治国家建设与加强人权保障”为主题,与会中美专家学者就两国执法机关保障涉案人员权利的新进展、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人权保障理念、引导律师在司法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等议题深入探讨,坦诚交流。与会美方代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指出中国的人权司法保障和司法体制改革解决了很多过去的遗留问题,美方对中国的法制建设充满信心。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姆斯•雅各布斯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法制建设下逐步向前发展,我们希望能最大化地了解中国,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约翰•沃克表示:“中国的人权保障和司法建设正在发展,这是一个过程,但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了。司法建设、公平公正和公民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投诉的权利等问题对于中美是共同的,在很多方面,我们也需要向中国学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