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曝美烟草农场童工悲惨生活 每天12小时工作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1 14:18:00

  综合国外媒体9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9日发表报告,指美国政府和烟草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烟草农场从事危害性工作的未成年人。这些孩子长时间暴露在高温有毒环境中,基本都出现了头晕、恶心等症状。

  72页报告陈述童工所受伤害

  人权观察组织9日发表了题为“烟草行业中的少年:美国烟草农场的童工”的报告,这份长达72页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烟草农场雇佣的16、17岁少年长时间暴露在有毒杀虫剂、尼古丁和高温恶劣环境中,对身体造成了伤害。几乎所有接受访问的少年身体都出现尼古丁中毒症状:恶心、呕吐、头疼和头晕。

  人权观察组织2015年7月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东部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他们采访了26名年纪在16至17岁之间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农场工作和少年健康领域的专家,以及烟草种植人员。这26个孩子当中,许多人从12、13岁开始就开始在烟草农场工作了,而美国法定购烟年龄是18岁。

  除了经常暴露在尼古丁环境中,许多受访者称他们还在正进行农药喷洒的种植园工作,或进入刚喷洒完农药的农场,因此他们会突然感到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眼睛灼烧、喉鼻痒。

  几乎所有接受人权组织采访的少年,每天都在高温环境下工作11或12小时,同时缺乏合适的防护装备、不能随时保证正常的解手需求、也没有洗手的设施,只有极少数人接受关于烟草农场工作的安全和健康培训。

  贫穷孩子的悲惨故事

  17岁的安娜说,他们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晚上7点或是8、9点才下班。即使他们穿着雨衣、有的人穿用垃圾袋简单改制的衣服,还是会把衣服弄湿。而这些混合尼古丁和杀虫剂的湿衣服整天都会黏在身上,非常不舒服,让人感到头晕恶心,有的人还当场呕吐。回家洗澡时,因为皮肤上的各种化学物质,眼睛有烧灼感,洗完发现眼睛都是红的。

  当被问到是否想换个工作时,安娜表示,如果在麦当劳工作,只能拿到最低工资,烟草农场付的工资要高一些,而她的家庭需要一切可能的帮助。

  17岁的伊娜说:“有一天工作时就觉得浑身不对劲,有些难受。夜里病情突然发作,胃非常疼,我忍不住哭泣。妈妈说要带我去急诊,因为我病情挺严重,还呕吐,那天我就吐了三四次。”

  16岁的艾琳娜表示,她12岁开始每年夏天都在烟草农场工作,“我头疼、胃疼,感到恶心,感觉胃里都在翻滚,想呕吐”。

  16岁的苏珊娜表示:“我们还在工作的时候,工人就驾驶拖拉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离我们非常近,但他们也没让我们撤出那个区域,甚至没警告我们,什么也没做。我们只能把自己捂起来,因为那个味儿实在太浓了。”

  美国烟草农场雇佣童工问题严重

  其实人权观察组织在2014年就发表过美国烟草种植行业大量雇佣童工的报告。那份报告指出,美国有大量童工参与种植烟草,年纪最小仅7岁,大部分来自低收入家庭。

  这些还不到法定购烟年龄的儿童在农场里收割烟草,使用重型机械,还爬到仓库大梁上晾晒烟叶。该组织表示,美国烟草种植业雇用童工情况普遍,童工的死亡及受伤机会较成年工人高,但业界对童工政策仍未有共识。

  保护未成年人法律亟待完善

  人权观察组织这两年一直呼吁从美国农场购买烟草的8大企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2014年,美国最大的两个烟草公司公布新政,禁止农场雇佣16岁以下孩子。但是该组织报告指出,16岁的少年长时间在烟草农场工作,也会出现恶心、头疼等尼古丁中毒症状。

  美国在童工保护方面的法律显然是不健全的。国际劳工组织限制15岁以下儿童从事有危害性的工作,印度、巴西和俄罗斯都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从事烟草相关工作。

  美国劳动法规定,在父母允许的情况下,12岁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于课外时间从事农场活动,时间长短不受限制。如果是自家的农场则没有年龄限制。对于农业以外的领域,儿童只有在年满14岁以后才能工作,16岁以下儿童只能从事某些工作,且工作时间受限。

  美国2个议员曾提出一个法案,拟禁止18岁孩子从事与烟草有直接接触的工作,但至今该法案仍未进入议会投票阶段。(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