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要立足道德高地 美国自己先要尊重人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1:55:17

港媒:要立足道德高地 美国自己先要尊重人权

9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知名超导专家、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教授郗小星(中)和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左)出席新闻发布会。针对接连两名华裔科学家的所谓“中国间谍案”成为闹剧,美国国会亚裔议员和团队当地时间15日指出,无辜的华裔美国人被政府调查似乎“日益成为一种趋势”,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应该严肃调查这些案件是否受到族裔或祖籍国因素的影响。(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香港《南华早报》9月23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号称捍卫人权、尊重法治,却未能做到言行一致。日前,美国借网络安全问题针对华裔人士的倾向令人忧虑。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要求他国维护人权,自己也必须做到。

但自从9.11事件之后,美国多次发生侵犯人权的事件,例如未经审讯便延长拘留嫌疑人、虐待恐怖袭击疑犯等,令其捍卫人权的名声严重受损,也令美国盟友大失所望。

另一个例子是斯诺登揭发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对象包括盟国与敌国。

尊重人权和法治,应从本国开始。

两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被美国当局调查的案件近日引发关注。担心在当前美国社会关注中国所谓“网络攻击”之际,调查人员有可能心存偏见、鲁莽行事,祸及无辜人士。

表面上,陈霞芬和郗小星是美国移民中的精英。

陈霞芬在美国国家气象局任职水文学家8年。去年,联邦调查人员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将她拘捕。司法部最终撤销诉讼,但政府表示计划辞退她在气象局的职位,理由与司法部起诉原因相似,指其“不可信任”。

似乎美国政府不惜牺牲陈霞芬的权益,以期挽回颜面。

郗小星早前被当局指控涉嫌间谍活动,称其与一名中国同事分享机密科技,但之后政府也撤销指控。代表律师表示,检察人员听取被告解释缘由后,便决定撤销指控。

随着美国政府对黑客活动和网络安全威胁愈发警惕,日后可能会有更激进的调查和检控。但上述案件的进展,反映美国当局对安全威胁的忧虑欠缺理性,而且更倾向于针对华裔人士。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