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关系成巴黎气候大会成功背后关键因素

作者:聂鲁彬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3:01: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12月12日,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举世瞩目的《巴黎协议》,这一凝聚全球最大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历史性突破引发世界舆论振奋,与六年前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带给人们的坎坷与无奈回忆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洛杉矶时报》在12月13日发表的文章中感叹,六年何以发生如此巨大变化?该报给出的答案是:中美关系。

  文章称,中美两国领导人及谈判代表之间的互动展现出新的姿态。在会议开幕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肩并肩亮相会场;而在12日《巴黎协议》敲定后各国谈判代表相互庆祝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单独提及中国,赞赏其建设性的参与,并说道,“这一次,一个发展中国家开启了大门”。

  近年来,中国在气候问题上表现出愈发积极的姿态,特别是近期中国领导人对内主动设置严苛的减排目标,对外主动向美国伸出合作之手,为应对气候问题的全球合作开了好头。《洛杉矶时报》认为,中国领导人对于治理国家空气污染并推进可再生能源重要性的认识,超越以往任何时候。中国已不再将环境问题的多边协议简单地看作影响经济发展的负担,转而以此展现其作为革新型大国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12日的谈判表决之后,克里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哪些关键举措促成了协议的达成。他立即谈到中国。他表示,中国同美国“建立协作伙伴关系”的意愿以及两国提前共同宣布减排目标的积极影响是协议达成的关键。

  美国环境防御基金会副总裁艾瑞克·普利分析称,中美两国近年来在环境治理问题上的意愿均呈现加强的态势。“六年前,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还没有做好谈成协议的准备”,普利表示,“而现在两国互动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他们为对方的不作为相互指责,而现在他们相互鼓励采取更加大刀阔斧的行动”。

  另外,从现实主义角度出发,中美维持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也是他们在气候问题上寻求合作的动因之一。曾在白宫担任奥巴马政府幕僚的环境防御基金会另一名副总裁纳撒尼尔·基欧汉认为,毕竟近年来中美关系从贸易、网络安全到人权、南海问题经历了诸多波折,双方都在均在寻求合作空间,气候问题这时成为了共同的选项。

  这种合作的气氛在2014年11月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习近平与赴北京参加APEC峰会的奥巴马共同承诺两国将出台新的减排政策。此后,奥巴马设置了2025年碳排放量较2005年水平减少26%的目标;习近平则宣布中国最晚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并在2030年前将使用清洁能源的占比提高至20%。而在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抵达华盛顿期间,两国领导人发表共同声明,其中围绕气候问题的合作向巴黎气候大会传达积极信号。

  曾参与以往全球气候探案的忧思科学家联盟成员奥尔登·迈耶指出,中美两国围绕气候问题达成的双边协议“向其余世界传递出强有力的信号”。“如果世界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不去认真对待这一问题,问题根本无法解决”,他补充说,“他们的合作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相关新闻

  法媒:巴黎世界气候大会奠定零减排长征路2015-12-14 11:49

  快讯:法国递交巴黎气候大会协议终稿 等待结果2015-12-12 18:41

  巴黎气候大会进入“加时赛” “雄心联盟”试图孤立中国2015-12-12 03:15

  法媒称巴黎世界气候大会难达成限升温2度目标2015-12-07 13:01

  各国首脑做减排承诺 巴黎气候大会进入谈判阶段2015-12-02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