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枪击案女枪手为何轻易通过美国背景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09:08:50

加州枪击案女枪手为何轻易通过美国背景调查
图为美国海关对当时嫌犯夫妻通过海关时的画面截图。(美联社档案照)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小唐)台湾媒体12月14日报道,美国加州枪击案的恐袭女枪手马利克(Tashfeen Malik)去年持未婚妻签证入境美国,尽管核准签证的过程中,美国移民局官员对她进行过三次背景调查,却从未发现她先前早在社交媒体上,就表达过支持暴力“圣战”的看法。调查枪击恐袭案的执法人员最近在追查马利克的过去,才发现到这些昔日贴文。

在加州枪击恐袭案发生后,美国各界开始检讨K-1签证,也就是未婚夫或未婚妻签证,而美国国会上周也通过更严格的签证规定。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当马利克从巴基斯坦移民到美国时,曾通过美国移民局官员对她所做的三次背景调查,当时并未发现马利克在社交媒体贴文上,隐藏的支持“圣战”的讯息。她当时在社交媒体贴文上表达过支持“圣战”并且希望参与其中,这些贴文早已透露出马利克的极端思想。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执法人员最近在挖掘这对恐袭嫌犯夫妇的过去,希望了解他们发动攻击的原因,才发现这些从未被通报过的旧贴文。调查人员认为,如果当时移民官员有发现这些资料,可能就不会通过她的签证申请。

根据目前的做法,移民官员在进行背景调查时,不会将定期检视社交媒体,作为调查的一部分,主管移民业务的国土安全部过去曾经在内部有过辩论,对于这样做(检查申请人的社交媒体贴文)是否合宜。

调查人员的这项发现,暴露出美国在检查外国人入境时一个重要、甚至是不可避免的缺点,特别是当今社会几乎人人都会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想法。

美国执法官员表示,每年都有数千万人透过工作、观光或移民签证进入美国,现实中不可能对所有人都展开深入调查并审视其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

近日法国巴黎恐袭以及美国加州枪击案都反映出,监控过程成为反恐上脆弱的一环。美国联邦众议院上周通过更严格的签证政策,原属免签证计划的38个国家公民,若过去5年内到过叙利亚、伊拉克等恐怖主义猖獗的国家,必须申请签证才能入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枪击案发生后,也下令检讨K-1未婚妻(夫)签证,要求在之后对其发放绿卡和公民之前,要经过一段途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