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库齐聚北京预热2016杭州G20智库峰会

作者:聂立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9:13:45

世界智库齐聚北京预热2016杭州G20智库峰会
2015年12月14日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二十国集团(G20)智库峰会启动会的会议的外国专家学者。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记者 聂立高)2015年12月14日,二十国集团(G20)智库峰会启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近百家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为践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2016年中国G20峰会主题建言献策。

自2015年12月1日起,中国正式“接棒”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这是中国首次主持和主导“全球治理顶层设计”。中国峰会主题在延续2015土耳其峰会“3个I”的基础上,确定为“4个I”。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就构建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经济共同努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

全球治理,智库先行。二十国智库峰会(T20)作为G20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并以其对历年G20的政策决定和实施的决定性影响力而备受瞩目。此次智库峰会启动会是中国举办的首场公开G20配套活动,标志着G20“中国时刻”的正式开启。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要紧扣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希望为世界经济开出良方。”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主持启动会时做出如上表示。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全球治理、为中国办好2016年G20智库峰会积极贡献智慧。此次启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联合主办,这三家智库被中国官方授权作为2016年T20峰会的三家牵头智库单位。

外交部G20事务特使王小龙在启动会开幕式上表示:“像历届主席国一样,中方高度重视智库会议作为智囊团在峰会筹备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他指出,“中国提出的2016年峰会主题和工作重点,是基于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要推动明年G20峰会就世界经济的关键问题达成积极共识,进而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深知国际社会对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充满了期待,而峰会的成功需要各国各方面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王小龙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拿出新思维,找到一条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路径;完善和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把危机重演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认真思考和审视G20的发展方向,使其真正扮演其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角色。王小龙称,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明年G20峰会可能就成功了一半。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启动会上做主旨发言。她就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三点意见。她指出,经济发展要聚焦长期,各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应逐步向长期经济增长方向转变,以创新为驱动提升潜在增长率;加快结构性改革,在确保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提下,新兴国家和传统发达国家都应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生产力和增强国际竞争力;世界各国应当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推动包容性发展,使所有人都能分享到全球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效益和财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靳诺还表示:“从今天起,到2016年中国杭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前,T20将会平均每个月都举办一场国际研讨会,就全球经济治理和杭州峰会等各项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