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智库预计明年欧洲日本股市有吸引力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14 10:52:00

  贝莱德智库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投资展望报告中预期,明年股票的回报率将低于金融危机后早期几年的水平,全球来看更偏好欧洲及日本股票。固定收益价格的上升潜力不大,甚至会原地踏步。个别高收益、投资级别及新兴市场的强势货币债券将比国债更具吸引力。

  贝莱德分析师表示,近年来推高全球资产估值的宽松货币供应浪潮已到达顶峰,商业周期对风险资产明年能否延续涨势将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由于目前多个市场的估值已不再低廉,且企业边际利润正承受压力,经济增长将会成为增加企业营业收入的原动力。

  该机构认为,美元及油价走向的影响在明年将显得尤其重要。美元的进一步升值将加重商品、新兴市场货币及美国企业所承受的利润压力,并将削弱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石油价格下跌已压低长期通胀的预期,并有望鼓励部分央行加快实施货币政策加速器的效应。

  贝莱德智库环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华逸文表示,全球股市的波动率已由今年夏季抛售浪潮时的高位回落,而大部分资产的波动率也已经重返至20年来波动率的中位数附近,不过市场很可能重现波动。事实证明,当市场上投资者情绪转差时,投资于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和医疗类等优质企业是应对市场势头转变的有效方法。

  贝莱德智库认为,欧洲股票的估值具有吸引力。欧元处于弱势、工资水平的轻微增长及区域内信贷活动的扩张,均能在2016年为欧洲企业的盈利提供推动力,反观美元的强势则将继续压制美国企业的利润。不过考虑到增持欧洲股票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而市场往往善于“逆势而行”。记者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