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库齐聚北京预热2016杭州G20智库峰会

作者:聂立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9:13:45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之中,全球经济治理面临许多突出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债务水平持续高启,出现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风险加大;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甚至负增长;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设定,但实现目标任重道远。他同时指出,“我希望这些问题在T20系列活动中能够得到充分的讨论,我更希望中国作为G20主席国提出的主题和重点议题能在T20机制下得到重点的研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表示,“作为下一年的G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可以发挥三大作用,搭建桥梁、推进增长、还有催化。”陈东晓强调,“智库将为G20议程做出贡献,发挥这三方面的作用。”“独行快,众行远。致力于能够建立包容世界经济的倡议,我们智库人不仅要努力思考,还要共襄盛举。”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执行总裁、土耳其T20主席古温•萨克表示:“希望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能举办一届有变革性的峰会。希望T20能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网络,能够和G20共享未来的发展议程。”

作为2017年G20峰会主办国的代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出席启动会并发表演讲。他说:“中国确立的峰会主题议题广泛,跳出了经济问题,考虑到了社会、环境和包容性等等方面,这对解决当前形势问题至关重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政策与伙伴关系部政策顾问克里斯蒂娜•平娜表示,联合国制定了一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特别是在2030年纳入了一些新的目标。2016年是实现这些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它也和中国承担G20主席国正好是重合的。我们相信中国作为主席国能达到更多的成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中心全球发展研究部主任卡尔•达尔曼在发言时也提到:“我们非常期待中国能够落实提出的这些强有力的倡议。作为智库论坛我们可以充分讨论中国的优势,并把一些言语落实为行动。”

本次T20智库峰会启动会重点回应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的成果和各国对中国的期待。与会各国专家将分别围绕“新形势下的全球治理挑战”、“寻求全球包容增长的新动力”、“G20全球治理和创新体系”、“国际投资与联动经济”、“安塔利亚峰会对中国主办G20的经验与启示”、“ G20框架下的国际机制改革”、“绿色发展和全球治理”等议题展开探讨,为2016中国G20峰会主题献计献策。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启动会上同时发布了《G20:从2016到2030》年度报告,报告谈到G20机制正在发生两大重要的转型。即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和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王文院长说,我们通过对历次G20峰会的梳理,认为G20有三大主要成绩并面临三个主要挑战。三大主要成绩是稳定了全球经济,提升了全球治理,改革着全球秩序。而三大主要挑战则包括如何找到全球增长新动力,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规划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在发言的最后,王文院长提出,G20需要用五年规划的方法,开辟2016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高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