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巴黎世界气候大会奠定零减排长征路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1:49: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3日消息,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在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间由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敲锤宣布通过气候协定,该瞬间成为历史一刻,表明巴黎气候协定在欢笑泪水中实现,这一刻将决定未来多个世纪的地球命运。不过,对于如何执行协议,世界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据法新社评论,为避免气候变迁浩劫而拟议的气候协定12日在巴黎敲定后,各国部长、谈判代表和活动人士或高声欢呼,或激动落泪,或开心自拍。长达近3分钟的欢呼声平息后,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敲下绿叶形状的议事槌,引起更激昂的欢呼声和掌声。

  报道称,宣布协定通过前,整个会议室的气氛欢欣融洽,各国代表脸上挂着笑容,大家互相拍背、拥抱及握手以示友好。曾因致力对抗气候变迁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与仰慕者拍照并自拍。

  不过,巴黎气候协议只是对经历数十年的抑制地球变暖努力的初步限定,该协议将目标设定在本世纪末地球温度上升1.5度之内。会议开始前,各方还在为是否限定上升温度为3度以下而犹豫争论。巴黎气候大会的了不起之处还在于大会为未来提出接棒要求,即争取将地球变暖的温度上升限制在零度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