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男女平等重大里程碑:至少19名女性首次当选市政委员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4:28:00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张同彤) 综合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地方市政委员会选举于12月12日举行,女性选民和候选人首度获准参与选举。根据13日公布的初步结果,至少有19名女性赢得市政委员会席位,这在这个极度保守的国家是一个重大里程碑。

沙特男女平等重大里程碑:至少19名女性首次当选市政委员

当地时间12月12日,沙特女性在利雅得的市政选举投票中心准备投票。(图片:外媒)

重大里程碑:19名女性当选

据悉,19名当选的女参选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既有位于大城市的选区,也有小村庄选区。其中,第一位宣布当选的女性候选人是奥泰比(Salma bint Hizab al-Oteibi),她在圣城麦加当选委员。沙特的市政委员会主要负责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如道路、公园,垃圾处理等。

红海沿岸城市吉达的女权人士纳席耶夫(Sahar Hassan Nasief)表示:“即使只有一位女性当选,我们也十分引以为傲。老实说,我们并未预期任何人能胜选。”

在此之前,沙特阿拉伯是最后一个只准男性投票的国家。不过,在这次地方选举选出的2100个席位中,这19名女性只占全国开放选举委员总数的大约1%。

女性参选和投票依然困难重重

在本次选举候选人中,有979名女性和接近6000名男性,男女比例悬殊。除此之外,女性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还面临诸多障碍。例如,依据沙特严格的宗教教法,女性候选人无法与男性选民直接接触,而由于选民大多数为男性,女性候选人难以有效地向多数选民阐明自己的竞选纲领。

本次选举选民中,女性约为13万人,占选民总数150万人的不到十分之一。对于女性选民来说,登记投票因行政障碍和交通工具欠缺等因素受阻。沙特阿拉伯禁止女性驾驶,外出必须由男性家人陪同。

克服障碍,女性投票率远高于男性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女性选民的投票率却远远高于男性,或许因为她们格外珍视这来之不易的选举权。

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哈马德告诉美联社,在13万女性选民中,有约10.6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高达82%。而135万男性登记选民中,投票率只有44%左右,远远低于女性的投票率。

选民萨哈尔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除了在电影中。”

女候选人侯赛尼表示,她希望至少十分之一的女性候选人胜出,但即便只有一人当选,也是“前进一步”。

此次允许女性参与选举投票是已故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决定,也是他重要的遗产之一。他今年1月离世,早前委任30名女性担任国家最高咨询组织舒拉议会(Shura Council)成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