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关注中国女留学生被杀案 嫌犯逃回中国失联

中新社王欢 2015-04-06 08:0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休斯敦4月5日电 (记者王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本周长篇报道引起全球华人广泛关注的爱荷华州立大学20岁中国女留学生邵童(Tong Shao音译)去年遭谋杀一案,不仅披露更多案情细节,指出头号嫌犯、邵童男友李向南(Xiangnan Li音译)已逃回中国下落不明,还引述受害者父亲的表述,呼吁当局加紧缉凶。

2014年9月26日,爱荷华州警方在爱荷华城一处公寓外发现失联多日的邵童的遗体被藏于一辆汽车后备箱内,她头上包着旅馆毛巾,由于死亡超过三周,尸体已经发出恶臭。约翰逊县法医办公室今年1月证实,邵童死于“凶杀性暴力导致的窒息”,系遭他杀。

警方将邵童的男友李向南列为头号犯罪嫌疑人,但后者回到中国后杳无音讯,使得案件调查和缉拿困难重重。

CNN报道称,来自大连的邵童喜爱艺术、会演奏钢琴,并梦想成为一名雕刻家。她喜欢吃妈妈做的水饺和火锅。

和中国大部分家庭一样,邵童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省吃俭用为其学业花费超过10万美元。惨案发生后,邵童的父母悲痛欲绝,爸爸邵春胜(音译)表示:“我们将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女儿身上,失去她之后,我觉得人生再无意义。”

接到女儿遇害消息6个多月以来,邵童的父母一直强忍悲伤保持沉默,等待美中两国当局发现凶手。现在他们决定说出来,希望可以迫使调查人员做得更多。

23岁的嫌犯李向南是温州人,与邵童于2011年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时相识。后来两人都如愿到了美国,邵童就读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李向南从纽约州转学到了爱荷华大学,两人常常跑到外面住旅馆。

案发前的劳动节假期,两人曾在内华达市一间小旅馆登记入住。9月7日凌晨,李向南独自退房离开,并于第二天用提前买好的机票经芝加哥中转到达中国,随即销声匿迹。李的父母表示,他们也没有儿子的消息。据警方调查,那个长周末,李向南很可能与邵童发生争吵。

9月8日,邵童的室友接到李向南手机发出的一条短信,短信以邵童的口吻说,李向南因为家里发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国,而她自己准备去明尼苏达州玩几天,一个星期后回爱荷华。此后,邵童便失去联系。

CNN指出,爱荷华州与中国关系紧密。该州两所旗舰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和爱荷华大学中,1/10的学生来自中国。邵童案震惊了华人社区,人们质疑当局是否在寻求公正上做出了足够的努力。

今年2月,邵春胜曾接到爱荷华警方的电话,被告知美国警方已发布对李向南的通缉令,他将被起诉一级谋杀罪。

法律学者表示,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不太可能将李向南带回美国,中国当局找到人间蒸发的嫌犯对其起诉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邵童父母原本计划今年5月去美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听到噩耗后,邵父血压飙升无法坐飞机带女儿骨灰回家,睡觉时常常在哭泣中惊醒。

邵春胜表示,不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能否等到正义被伸张的那天,只盼案件能尽快解决。他希望接到的下一个电话,就是通知他嫌犯已被逮捕。

作者:王欢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邵童 李向南 被杀案 美中 美媒
 
陕西举行“乙未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缅怀先烈 圆梦中华——中华世纪坛举行2015清明纪念活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