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追思为国捐躯的英烈们

作者:夏南 来源:求是网
2015-04-05 12:34:35

清明将至,追思故人。而有一群人是值得整个中华民族去缅怀,那就是70多年前在抗日战场上,为民族存亡而奋不顾身的先烈们。近日,央视播出系列节目《重读抗战家书》,祭奠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正义英勇献身的烈士,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战火纷飞中抗战将士们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荷馨,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因上面大计未定,与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这是国民革命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虽是家书,却字字流露出以身殉国的决绝。“我们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当局对我们仍然是苛刻,但我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左权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同样表达着一种虽死犹未悔的报国的情怀。在抗战时期,像这样的家书应是数不胜数,今日能够读到,怎么不被其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决心和气魄所震撼!

    而这些勇士也是有血有肉之人,他们在家书里流露出的对家人的怀念和眷恋亦无不让人动容。左权将军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道:“时刻想着如果有你及太北和我在一块,能够听到太北叫爸爸妈妈的亲恳声音,能够牵着她走走,抱着她玩玩,闹着她笑,打着她哭一哭,真是太快乐了。可是我的最亲爱的人恰在千里之外,空想一顿以后,只得把相片摆出来一一的望着。”这时一种怎样的思念之情啊!在日军审讯档案里记录着赵一曼的最后一封:“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抗日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见面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其中满是对孩子的愧歉和挂念。这些先辈们有家庭有亲人,有牵挂有思念,却捐躯济国于民族存亡之际,舍生忘死于国家危难之时,难道不更让人肃然起敬?

    追思和敬佩之余,不由想到当下竟还有一些质疑革命先烈事迹的奇谈怪论,有人说邱少云的事迹是违背生理学常识,黄继光堵枪眼是编造出来的事件,董存瑞炸碉堡也被拿来调侃……都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但当这本教科书里那些激励人奋进给人力量的英雄人物被抹黑,英雄事迹被歪曲,那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去理解和继承那段历史,该去哪里寻找信仰和前进的方向?这样的疑虑也许正中某些势力的下怀。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和平演变”的意图从未消失,为了达到他们提出的“不知不觉地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的目的,不惜歪曲我们的历史,编造种种抹黑历史人物的故事,散布于网络。还有一些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的人,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道路,否定历史人物,对于英雄模范一律抹黑丑化,史料在他们手里只是块可以随意裁剪和涂抹的画布。面对这些言论,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与其争论,更是要直击问题的本质,揭露其背后的别有用心,以此来痛击颠覆势力,传播历史真相,净化舆论空间。

    历史是国家的记忆,是人民的传记。而历史人物特别是英雄人物则是记忆中最鲜红的颜色,是传记里最振奋人心的力量。抗战先烈们的家书,就是历史真实的记忆存在,拿来重读,带给我们的是更加坚定的民族信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今天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告慰前辈和英烈们,中华儿女将会继承伟大的抗战精神,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