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共铸复兴魂

作者:姜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4-05 12:08:44

清明祭英烈 共铸复兴魂

清明祭英烈 共铸复兴魂

  清明节前夕,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官兵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老人(右一),一起来到驻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革命先烈。

  在纪念馆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写满故事的遗物,勾起了老人的无限追忆。官兵们认真参观、仔细聆听着老人的讲述,从内心深处接受了一次革命者大无畏精神的教育。新战士张肖说,“

  又到清明时节。陵园里的祭奠,网络上的接力,展板上的记忆,镜头中的历史,汇成了追思的海洋。请接受这些盛开在和平春光中的鲜花,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由衷礼赞!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里,我们倍加怀念那些为了民族自由独立而慷慨捐躯的革命先烈。重温历史,是慎终追远,用新时代的感恩和怀念向历史致敬。祭奠先烈,是深切缅怀,用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心与历史对接。

  我们始终铭记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烈以血肉之躯写就了震撼人心的历史篇章,艰苦卓绝前所未有,坚忍不拔前所未有。我以我血荐轩辕,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震撼心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汇聚成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我们今天攻坚克难的巨大精神动力。

  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气节,什么是中华民族的力量。历史也将告诉世界,什么是中华民族的决心,什么是中华民族的坚持。我们正视曾经的惨痛历史,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绝不容许正义和良知遭受践踏。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维护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历史早已翻过苦难的一页。今天的我们,正疾步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大道上。我们将迎来新的辉煌,也将直面新的挑战。完成这个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历史新任务,依然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传承智慧。在深重的苦难中奋起的不朽历程,在改革的岁月中腾飞的宝贵经验,都将成为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奋进的信心和底气。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亿万人民的不懈努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进军必将迎来蹄疾步稳的新局面。我们将告慰先烈,也将令人民骄傲。曾经为人类历史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华民族,正在谱写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