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 缅怀英烈寄深情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4-05 12:08:44

斯人斯事 镜明如初

  又是一年清明时,逝者远,生者念。恍然想起你离开已近百日,想起为你而写的《身边的焦裕禄——追记张家港赵庄村党总支书记汪明如》(见《光明日报》3月23日头版头条)一文,我的眼眶再次盈满泪水。于是,放弃回老家为父亲上坟的计划,早上六点驱车赶往赵庄村。

梨花风起正清明 缅怀英烈寄深情

  4月4日,河北省怀来县新保安中学的近千名师生来到董存瑞纪念馆,向“战斗英雄”董存瑞塑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光明日报记者赵洪波摄

  在小雨中走近你的墓碑,发现墓前已铺满鲜花。你走了,留给赵庄百姓的,是深深的惋惜与怀念。前来祭奠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手捧雏菊寄托哀思,有的静静地在墓前三鞠躬,还有的在墓碑前磕头跪拜。

  “汪书记,你在那边还好吗?我来看你了。”陆积娣老人步履蹒跚,在你的墓前轻轻放下一束菊花。她说,老伴尿毒症住院三年,你隔三差五来探望,一次又一次塞钱,夫妻俩常常感动得蒙在被窝里哭。“这世上,再没有比汪书记更好的人了。”老人没有打伞,絮絮叨叨在墓前站了很久,泪水夹杂着雨水,酸涩无比。

  村民徐永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墓前。徐永英是从安徽嫁到赵庄村的,丈夫是残疾人,家中境况一直不好。2010年,拆迁搬进楼房时,因没钱装修,一家人只能住毛坯房,是你带领村干部出钱出力,帮她装修了新房。“汪书记,多亏了你,日子越来越好了,可你却累垮了……”徐永英跪在地上擦拭着你的墓碑,诉说着哀思。

  “汪书记,我又来给你汇报工作了。”村干部邓敏毓是拿着文件袋来扫墓的,隔三差五来和你说说村里的事,已经成了她的习惯。今天,她说你生前最关注的乾宸大厦项目已经封顶了,有企业提出了购买的要求,预计今年就能签订合同,这将为村集体创造千万元的利润。她还说,你走之后,村干部立志要做好你未完成的事业,好让你安心。

  如今,赵庄村的村干部班子配齐了,新书记赵琦萍一上任,就兑现你当初的诺言:明年全村老人的福利费将变为每人每年4000元。村里的拆迁工作也顺利推进,4月底,所有赵庄村民将告别平房,搬进现代化社区。村里还制定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工业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5500万元,村级可用财力达1200万元。

  你是为人为官的一面明镜,你也许从未想过,你视之为本分的工作,却打动了那么多人。《光明日报》报道了你的感人事迹。一时间,你的名字家喻户晓,你的故事口口相传。3月24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作出批示:好的典型要及时有力总结推出,为建设新江苏提供正能量。同日,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也批示:我们要大力宣传并弘扬汪明如同志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严于律己的精神。

  这精神和品格,是你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你的事迹已经被作为党员干部专题教育的典型教材。3月28日上午,首场“汪明如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在杨舍镇召开,江苏大地掀起向你学习的热潮。干部说要像你一样守土有责,坦坦荡荡为官,倾尽一生为民,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百姓说要像你一样,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你生长在田园身旁,烂漫着青春的荣光;你依偎在港城南方,奔放出都市的模样……”淅淅沥沥的清明雨下了一天,村民为你唱响的《赵庄,你走在春天的路上》再次回荡在耳畔。你走了,你的精神却似一束光,照耀灵魂,这片你倾注毕生心血的故土,也从未把你忘记。

  (光明日报张家港4月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