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 缅怀英烈寄深情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4-05 12:08:44

艺术家与中学生咏诗追忆先烈

  光明日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詹媛)“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随着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殷之光的朗诵,北京宏志中学的孩子们都沉浸在诗歌《满江红》所表达的统一祖国、壮怀悲烈的氛围里。4月3日,为贫困家庭孩子创办的北京宏志中学举办了“清明怀古 宏志诗情”清明诗会。著名歌唱家叶宝根等人参加了诗会,并在现场吟诵。北京宏志中学每年清明节都会举办清明诗会,以朗诵古文、红色诗词等形式来追忆先烈,激励学生们热爱祖国、奋发向上。

梨花风起正清明 缅怀英烈寄深情

  清明节前夕,解放军303医院组织官兵和医护人员走进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光明日报通讯员 易振林摄

  云南边防武警祭革命英烈

  光明日报昆明4月4日电(通讯员谢丽勋 记者任维东)3日上午,云南省边防武警总队驻昆官兵400余人,来到昆明市金宝山陵园“忠诚卫士广场”参加祭扫活动,深切缅怀在云南公安边防事业、海地维和、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光荣献身的革命英烈。据悉,1980年以来,云南省边防武警总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共有166名官兵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55人被追认为烈士。

  长春南大营关爱抗战老兵

  光明日报长春4月4日电(记者曾毅 光明网记者任爽)由长春师范大学发起的“关爱抗战老兵 万朵鲜花祭先烈”活动4日在长春市南大营举行。来自吉林省的7位抗战老兵,为参加活动的长春师范大学“百优青马工程”学员、各学院优秀党员、学生代表和各学团组织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长春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佟宇说:“长春师范大学将南大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为了让青年学生铭记历史,自觉担负起时代责任。”

  大同让烈士遗骸归葬陵园

  光明日报太原4月4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清明节前夕,随着荆林、吴海平两位烈士归葬大同市革命烈士陵园,经过4年努力,山西省大同市1804座零散烈士墓保护工作圆满结束。全市登记在册的6514名烈士彻底告别栖身荒野的历史,分别归葬于10座烈士陵园。2011年,大同市开展零散烈士墓调查工作,几年中,大同市投入800余万元,集中新建、扩建了10座烈士陵园,让原来散落各处的烈士墓葬有了新的家园。

梨花风起正清明 缅怀英烈寄深情

  4月4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老师与黄河口边防所辅导员一起组织孩子们阅读英烈故事。光明日报记者 刘新武摄

  江西各界缅怀共和国先烈

  光明日报南昌4月4日电(记者胡晓军)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前夕,江西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开展各种祭奠活动,向共和国英烈表达缅怀之情。3日上午,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叶坪红军烈士广场庄严肃穆。红军烈士纪念塔下,扎着红色缎带的花篮整齐排放,2000多名干部群众肃立默哀。伴着《十送红军》的唢呐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代表赣南苏区干部群众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沈阳大学生志愿者祭英烈

  光明日报沈阳4月4日电(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张宜军)清明时节,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96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前来祭祀先烈的社会各界人士讲解烈士陵园的历史以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在此之前,沈阳农业大学300余名师生到烈士陵园举行了烈士公祭活动,并成为首家在此设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学。

  中南大学学生吟咏敬英魂

  光明日报长沙4月4日电(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王轩)4日清晨,2015年中南大学“敬英魂·感盛世”清明祭祀典礼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山说:“烈士们用生命换来了子子孙孙的幸福安宁。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珍惜当下,志存高远,努力奋进。”祭祀典礼是2015年中南大学清明吟唱文化节的首发活动。文化节将持续三天,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倡导传统节俗丰富的文化内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