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H5专题流行朋友圈

作者:庄庆鸿 史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5-04-05 12:34:35

“清明祭英烈”H5专题流行朋友圈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H5专题页面。

本报北京4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庄庆鸿 史剑)“81192,请返航!”“我已无法返航……”这是飞行员王伟留给战友的最后一次通话。昨日,当80后网友“杯2010”在手机上看到此处,顿时“泪奔”。

“海空卫士”王伟2001年牺牲在南海上空,年仅33岁。网友“杯2010”那年还只是个中学生。“杯2010”第一次为王伟泪流满面,不是在他牺牲时,而是2012年11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时。

她回忆,当时“航母style”流行全国,好多80后、90后都在弹幕、评论里“刷”王伟,一遍又一遍地问:“81192,我们起飞了,你看到了吗?你看到了吗?”在“向前跑,迎着冷眼与嘲笑”的歌声里,许多青年网友哭了。

她昨天通过手机浏览的,是“清明祭英烈 扫码献鲜花”H5专题。随着手指一次次向上滑动,32岁走上刑场的秋瑾、36岁饮弹洒血的方志敏、瞿秋白等10位英烈的事迹渐次出现在手机屏幕里。

4月3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正式启动,委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了这个H5专题,作为移动端的本次活动页面。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账号、中国移动手机报等纷纷用头条位置来传播这个H5专题。

页面传达的不仅仅是缅怀,更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家国情怀。H5专题里写道:“在国家面临屈辱和危难的时刻,他们毅然决然,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几近亡国灭种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走向复兴。”

截至4月4日24时,已有450多万名网友向英烈献花,还有53269名网友向英烈留言致敬。

“10位英烈,平均年龄36岁!”一名细心的网友统计出这个结果,引发了众多80后、90后网友的共鸣,激起微信朋友圈里一波又一波的感叹和点赞。有网友留言:“这是怎样的青春和生命呀!很打动人心的祭奠和怀念!”

36岁,让另一名网友“部队的女儿”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当年,她14岁入伍保家卫国,奉献了青春,奉献了一生。再过7天,她与我就已分别整整两年。”

“每位英烈,并不是离我们很遥远的‘高大全’,而是我们身边有血有肉的人。”“部队的女儿”留言说:“如果国家危亡时,每个平凡人都不愿意挺身而出,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这样的感悟、感恩,在朋友圈当中流传,让越来越多的青年网友感到热血沸腾、眼眶湿润。

一名网友在留言里对英烈说:“没有你们的牺牲与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快乐,我深深地怀念你们。”

另一名网友坦言,这些英烈的名字其实并不陌生,“小时候的语文课本里记载着他们的英雄事迹,但我心里的体会是空的,现在我已经过了他们牺牲的年龄,才能真正地体会那是多么无私的奉献”。

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正通过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朵朵洁白的鲜花传达给00后一代。一名初一学生在H5专题的留言区写道:“我愿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另一名初中生留言说:“我会向先烈们学习,为我们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