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谈判达成框架协议 奥巴马猛打电话忙“推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6:09:54

伊核问题谈判达成框架协议 奥巴马猛打电话忙“推销”
 
当地时间4月2日,伊核问题框架性协议在瑞士洛桑达成。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盛赞各方努力。(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经过长达一周的艰难谈判,伊核问题有关各方终于在瑞士洛桑市宣布他们就“核协议的关键参数达成解决方案”。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言,称此举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他同时强调这仅是一纸“框架协议”。有分析称,未来数周奥巴马政府“推销”伊核问题协议任重而道远。

伊核受限

根据这份框架协议,伊朗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将进行重建,以确保其无法生产核武器级别的钚,并且核燃料不可进行再加工,乏燃料须被运送出境或者加以稀释。而伊朗福尔多地下核设施将由铀浓缩基地转变成一个核物理和技术中心。福尔多地下核设施位于伊朗圣城库姆附近,该设施藏于深山之下的掩体内,防御相当牢固,能抵挡住西方可能发动的空袭。

同时,伊朗离心机的数量将被削减2/3至大约6000台,被留下的离心机均为第一代离心机,而非伊朗此前争取的更为先进的版本。伊朗同意在至少15年的时间内不生产浓度高于3.67%的浓缩铀。这种低纯度的浓缩铀可用作核电站的燃料,但不可作为生产核武器所需的裂变材料。框架协议还要求伊朗将其低浓缩铀储量由目前的1万千克减至300千克,并且设限15年。

上述针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条件将产生一个为期一年的“突围期”,即伊朗需要耗费一整年的时间才能攒够生产核武器所需的原材料。而依据目前的估测,伊朗生产核武器仅需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作为交换,伊朗不需要关闭三座核设施中的任何一座,西方国家将会“分阶段”暂停对伊朗的制裁,但如果伊朗被发现弄虚作假,制裁措施将会“很快恢复”。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负责监督检查伊朗的核活动。

各方反应

2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这份伊核问题框架协议赞为“历史性的谅解”,他还颇为得意地反问道“现在还有人真的认为这份协议比置中东地区陷入另一场战争的风险更为糟糕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仍未改变其对伊核问题谈判的一贯反对态度,他在电话中告诉奥巴马称基于框架协议之上的伊核问题最终协议将“威胁到以色列的生存”。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认为,这份框架协议是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关键一步,“将会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同时加强美国、以色列和(中东)地区的安全”。

伊朗总统鲁哈尼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伊核问题焦点问题的框架性解决方案已经达成,文件起草工作将即时开始,并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任务未完

《华盛顿邮报》认为,伊核问题框架协议的达成预示着伊朗同国际社会,尤其同美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篇章。“尽管共有六国同伊朗展开磋商,但其中多数重活累活在美国和伊朗谈判时完成。这两个国家的敌对关系已经持续了数十年,未来二者可能还会在很多事务上存在分歧,但框架协议的达成仍然意义深远。于奥巴马政府而言,现阶段的当务之急是向国会还有持怀疑态度的盟友推销这份协议。”

事实上,收到框架协议达成的消息后,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推销”工作。他分别致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并邀请波斯湾国家领导人今春前往戴维营与其会面。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多次致电美国会领导人,承诺其内阁成员将会与国会议员展开合作,称国会将发挥“建设性的监督作用”。

或许是预感到将在国会遭遇阻挠,奥巴马明确表示如果有人企图破坏这纸重要协议,他将会追究到底。“现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比政治更重要,这关乎战争与和平。”奥巴马说,“如果国会否决了这份协议,不是基于专家分析、也没有提供其他合理的选项,届时美国将会因为外交失败而遭受指责,国际社会团结一心的局面将会土崩瓦解,前方道路将会指向冲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