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 奥巴马盛赞各方努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04:07:50

伊朗核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 奥巴马盛赞各方努力

当地时间4月2日,伊核问题框架性协议在瑞士洛桑达成。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盛赞各方努力。(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晚,伊核问题各谈判方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朗核谈判达成了框架性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盛赞了各相关方的努力。

该协议要求伊朗限制其铀浓缩活动和相关储备,以换取欧盟解除对其实行的经济制裁。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2日透露,伊朗同意把核原料放在一处核设施内,其他核设施则另作他用。

伊朗外长扎里夫则表示:“这些措施中不包括关闭我们的任何设施,骄傲的伊朗人不会接受那样的条件。”也就是说,该初步协议并不会彻底终结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不过扎里夫称,伊朗会遵守协议,把铀浓缩活动限制在一处设施内。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日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伊核问题焦点问题的框架性解决方案已经达成,文件起草工作将即时开始,并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参与伊核问题谈判的大国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盛赞了各相关方的努力,“我相信,如果在该框架性协议之后达成了最终全面协议,我们的国家、盟友和世界将更加安全。”据报道,美国将在伊朗被证实实施该协议后,解除对其的多项制裁。

根据伊朗与参与伊核问题谈判的六国在2013年底达成的阶段性协议,各方继续寻求通过谈判在2014年年中达成一项最终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同年11月,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底。按照这一时间表,伊核谈判各方将于今年7月1日前达成具体的全面协议。扎里夫2日早些时候曾指出,伊朗和美国之间的互不信任是该协议谈判中的一个重大问题。

(编辑: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