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伊朗拟将同意大幅减核

来源:新华网
2015-03-30 16:22:00

  图为美国和伊朗的核谈判代表29日在瑞士洛桑加紧谈判。领导两国谈判小组的分别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左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右二)。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0日报道称,西方外交官说,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瑞士洛桑举行的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伊朗“差不多”同意把离心机数量减少超过三分之二,以及把大部分核物质存货运往海外。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与伊朗之前同意,在本月31日的期限之前对伊朗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以便为后续的技术性磋商铺平道路。这七国这几天在洛桑紧锣密鼓地谈判,争取在最后一刻达成共识。

  29日,西方外交官声称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但外交官们也提醒说,在31日的期限到来之前,情况也可能出现变化。伊朗外交官则否认同六国达成任何临时协议,称有关离心机数量和将存货运出国的报道,纯属“记者的揣测”。“事实上我们将保留大量离心机,而且不会关闭任何核设施,尤其是福尔多。这是谈判的基础。”

  伊朗谈判小组的一位资深成员也说,“某些西方媒体刊登这类消息,是为了制造干扰谈判进展的气氛”。

  在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长跑的最后冲刺阶段,伊核问题六国外长28日和29日纷纷抵达洛桑加入谈判。

  外交界消息说,为了留在洛桑继续谈判,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都临时取消了原定30日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取消了30日出席波士顿一项活动的计划。

  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29日谴责各方同伊朗拟议达成的框架协议,称其内容比以色列所担心的还要严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正在洛桑谈判的危险协议,印证了我们所担忧的事项,甚至比之还要严重。”内塔尼亚胡针对获得伊朗支持的部队,在也门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所取得的军事胜利称,伊朗在核化的同时,也在试图“征服整个中东”。他在国营电台转播的讲话中说:“伊朗-洛桑-也门轴线对所有人类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必须加以阻止才行”。

  内塔尼亚胡还说,他已同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资深国会议员交谈,并获知以色列在美国国会获得“两党的强有力支持”。来自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的一位内阁部长埃尔丹认为,六国和伊朗“有很大的可能”在31日期限之前达成框架协议,而一旦达成框架协议,“美国国会可能是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最后一道障碍”。

  在3月17日的以色列全国大选之前,内坦亚胡向美国参众两院发表演说时警告美国不要跟伊朗达成任何核协议。内塔尼亚胡是在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博纳的邀请下前去发表演说的,他的讲话引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民主党同僚的强烈不满。

  据了解,如果这次谈判各方能够达成框架协议,解决所有主要分歧,接下来会着手“技术性工作”,将谈判所取得的共识转化为详细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