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高官会议三大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中国网宋颖慧 2014-08-13 09: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机制性合作面临较大挑战、而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超越机制障碍,回归务实合作,因而广受欢迎。预计在中国的倡导下,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将更加重视务实合作,高官会将为此做好准备。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确定建立亚太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亚太的发展不应是个别的若干经济体的发展,而应当是所有成员的共同发展、联动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APEC将致力于推动亚太共同体建设,倡导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意识。

  二是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地区经济体多样性发展特质显著,这既能带来互利互补,也可能产生矛盾分歧。作为APEC成员国,各方应积极寻找与拓展利益交汇点,克服挑战、弥合分歧,最大程度形成合力,鼓励各级政府、工商业界、学术界等广泛参与亚太合作,促进各区域、次区域与国际组织间的协调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尤其是要借助APEC的广泛平台,就彼此关心的合作议题开展深入全面的交流合作,从而自下而上、自小而大、自弱而强地构建务实合作机制。

  三是致力于保持亚太地区世界经济的引擎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今年4月)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亚洲只要坚持改革,就能很好地应对今后的挑战”。而该组织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中,今年非亚太的新兴经济体普遍预期增长率在1-3%水平,美欧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率1-2%,而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4%,主要靠亚太5.4%的增长预期。因此,亚太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应进一步努力挖掘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的内在关系,充分释放创新动力与增长潜力;同时,制定亚太互联互通蓝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与包容增长做出贡献。

  四是致力于奠定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基石。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重困难,亚太区域合作进入关键阶段。APEC应发挥引领与统筹作用,在实现茂物目标基础上,确立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愿景,引领“后茂物时代”区域经济合作新方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宋颖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