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高官会议三大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中国网宋颖慧 2014-08-13 09: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月20日至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今年第3次高官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之前最后一次高官会,将为11月领导人会议奠定重要基础。当前,国际和地缘政治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世界经济形势下行风险令人堪忧。相比之下,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能否将世界的眼光从地缘政治较量吸引到通过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可以通过此次高官会得到一些答案。

  看点一:能否将关注焦点从政治博弈转向经济发展。

  近几个月以来,新闻头条被乌克兰危机、美欧对俄制裁升级、美考虑在伊拉克实施更大规模的军事打击等等占据。但随着金砖国家首脑峰会的结束,APEC高官会将为即将到来的APEC领导人峰会做出充分准备,主要有如下几方面:一是各方可能就构建亚太自贸区达成原则性共识,在现有亚太地区各类贸易合作机制基础上,加强区域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与供应链合作,特别是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为建立全球范围内的多边投资协定做好铺垫。二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在此议题下,APEC高官会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发展、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建设等焦点问题,讨论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探讨结合绿色发展、创新增长、蓝色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就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展开密切磋商,各方将继续从硬件、软件、人员交流等三方面加以推动,制定亚太互联互通合作蓝图,探讨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推动教育、智库等地区软连通与人文交往,构建地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看点二:主打“绿色经济”牌,重新吸引世界关注。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随着亚太地区日益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重任,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也稳步提升。同时,与亚太地区也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普遍任务。能否将亚太这部引擎打造为“绿色引擎”与“低碳引擎”关系到亚太乃至全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以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经济合作为己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作为东道国的中国将把绿色发展纳入三个议题,希望今年的APEC会议能够促使与会各方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合作,在环境保护、林业生态、低碳建设等领域交流经验,探讨在绿色能源、绿色城镇、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渠道,从而帮助发展中经济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凝聚共识,勾画亚太绿色发展蓝图。

  看点三:务实合作能否弥补机制性合作缺憾。

  当前亚太地区各类区域性合作机制层出不穷,既有TPP、RCEP等规模较大、覆盖面较宽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机制,也有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美韩自贸区等较小规模的以及双边合作机制。但是,双边和较小规模的经济合作机制并未有效促进亚太较大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和顺畅运行。2009年美国总统宣布TPP启动扩容谈判以来,时间已过去5年,谈判期限一再延后,但仍面临各谈判国相互突破底线的考验,结束日期仍不确定。RCEP启动较晚(2012年底启动),虽有5个“东盟+1”自贸协定为基础,但RCEP谈判国面临协调差异性较大的5个自贸协定以及设计面向未来的区域性全面经济合作制度等难题,完成任务也面临一定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