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维他命D不足 老年痴呆风险剧增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杨志励 2014-08-11 09:58: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7日报道,一项调查指出,维他命D严重不足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更高。

维他命D不足 老年痴呆风险剧增

老年人皮肤把阳光转化成维他命D的效率比较低。

《神经学》(Neurology)中一篇文章写道,英国研究人员对约1650名超过65岁的老人进行观察。

这并不是首个证明维他命D和老年痴呆症之间有联系的实验,但文章作者说这个实验涉及面最广,结果最可靠。

但是,专家称,把服用维他命D作为防治老年痴呆症的一种方法仍立论过早。

当下英国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达八十万,到2021年预计将上升至超过一百万。

摄入食物——如富含脂肪的鱼、服用营养品及晒太阳都能使人获得维他命D。

但是老年人皮肤把阳光转换成维他命D的效率比较低,这让他们更有可能缺少维他命D,更依赖从其他途径获取维他命D。

以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博士大卫·卢埃林(David Llewellyn)为首的国际研究团队对研究对象进行了长达六年的跟踪观察。

所有研究对象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患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病或者中风。

在研究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1169个维他命D充足的人中,十分之一有患老年痴呆的倾向;而剩下70个严重缺乏维他命D的人,五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极有可能患老年痴呆。

“延迟或者防止”

卢埃林博士说:“我们希望找到低维他命D水平与高老年痴呆及阿尔茨海默症风险间的关联,但实验结果令人惊讶——我们实际找到的关联比预想中大两倍还多。”

他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解决一个问题——摄入富含维他命D的食物诸如油鱼,或服用维他命D营养品是否能“延迟或抵制”阿尔茨海默症和老年痴呆症。

不过卢埃林博士补充道:“我们在这早期阶段还需十分谨慎,而且我们最新实验结果也无法证明低维他命D水平引起老年痴呆。”

“即便如此,我们的发现仍非常鼓舞人心,即使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从中受益,这个发现也将为极具破坏性和‘烧钱力’超强的老年痴呆症带来极大的公共健康启发。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研究交流会负责人克雷尔·沃顿博士说:“像这样的研究不能告诉我们维他命D缺乏是否会造成老年痴呆。”

“现在我们仍然不清楚这两者是怎样联系起来的,甚至有可能是另外一个未知因素使人同时患有老年痴呆症并有低维他命D水平。”

“如果真是这样,通过服用营养品或者晒太阳来提高维他命D水平对老年痴呆症或阿尔茨海默症的病情发展就没有影响了。”

她补充:“究竟增高维他命D水平能否减少65岁以上老人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我们需要大量的临床试验来直接考察。

 

(编辑:林雪晴)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