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低生育率加大社会抚养压力 2100年老年人或占一半

人民网-韩国频道黄海燕 2014-07-28 11:1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国:低生育率加大社会抚养压力 2100年老年人或占一半

韩调查预测低生育率加大社会抚养压力,2100年老年人或占一半。

  人民网首尔7月28日电 (黄海燕)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28日发布报告预测,如果韩国的出生率无法提高,到210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一半左右,劳动人口与需抚养的老人数量旗鼓相当,社会保障将不堪重负。

  据韩联社报道,该报告显示,目前韩国女性的总和生育率为1.2名,即平均每名女性一生中拟养育1.2名子女。如果这一生育率无法提升,到2100年韩国人口总数将减少到2222万名,其中65岁老年人占48.2%。而主导社会经济活动的15-64岁劳动人口会陡降至948万名。由此推算,2080年每100名劳动人口需抚养的老人为101.3人,2100年增加到108.9人。另外,2100年韩国男性平均寿命将达89.3岁,女性将达93.2岁。如此一来,不仅年轻人的负担会加重,庞大的社会保障支出也会让财政收支每况愈下。

  报告还指出,如果到2045年,韩国女性总和生育率能提升并维持在2.1名的话,到2100年人口总数将有望长期维持在4300万名的水平。老龄化人口占比也可降至30.2%,每位老人将由两名年轻人负责抚养。这样一来劳动人口负担和社保面临的压力都将明显减轻。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警告说,自2001年起至今的13年间,韩国一直是总和生育率低于1.3的低生育率国家,也是出现急速老龄化的国家之一。由此带来的1300万名劳动人口空缺将造成劳动力不足、内需市场萎缩、社会保障负担急增,进而导致财政收支恶化,以及经济出现低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该专家同时指出,要想提升韩国的生育率,缓解人口危机,政府需要减轻养育经济负担,针对事业与家庭冲突的问题寻找遏制低生育率的对策。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