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要闻

盘点上半年各国移民政策走向:整体趋严 利益至上

中国新闻网陆春艳 2014-07-28 10:5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盘点上半年各国移民政策走向:整体趋严 利益至上

  移民市场呈多元化的新走势,新兴的欧洲市场像一匹黑马持续走热。(华西都市报 制图姜蓉)

  利益至上 借助移民刺激经济

  对于主要移民国而言,投资移民项目带来的“无息贷款”、优秀人才等资源,会对国内经济发展产生良性刺激,这无疑才是政府制定政策的根本依据。“利益至上”成为首选策略,一旦实际走向与政策设计大相径庭,引发“变脸”事件也就在所难免。

  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传统融资渠道难获投资后,美国才开始重视EB-5项目。自1990年开始推行的该项目共为美国带来约67亿美元投资和9.5万个工作岗位。去年,截至9月30日的财政年度,共批准3696宗EB-5投资移民计划,华人占据八成。

  2012至2013年,全球530人通过投资“100万英镑项目”举家移民英国,仅当年就为该国经济注入上亿英镑。预计2014年通过此途径赴英的中国人将达350人左右。

  澳大利亚4月通过500万元投资的重大投资移民签证申请吸金破10亿,仍有26亿投资总额等候申请批准。其中,已批出的签证85%是中国人,而已递交的772份申请91%为中国人。

  综观各国上半年移民政策变化,运用移民刺激经济已成共识。例如,加拿大原希望通过海外移民提供资金、增加税收和促进就业。然而事与愿违,大量外国人通过投资移民项目拿到公民身份后,选择返回出生地,既不在加工作,也不给政府上税,更奢谈大量就业机会。针对大打折扣的“移而不居”,加拿大最终叫停投资移民政策。

  与此同时,多国制定移民政策时也不约而同对优秀人才给予特殊照顾,人才特殊的促进作用亦日趋受到重视。

  美国通过降低门槛加大吸引海外人才力度,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对人才战略的特别重视,并强调包括中国移民在内1965年前移民受限国家的人才,已成为该国科研、创新与经济的不可或缺力量。

  意大利为扭转社会经济萎靡势态,从6月24日开始增设自主创业签证,鼓励外来投资者和技术人才前往投资创业。

  马来西亚6月20日起设立外国专才服务组一站式服务中心,强调外国专才可协助解决技术差距和创造多元人才圈,是大马经济转型关键要素。此外,韩国法务部拟推行海外优秀人才停留优待制度,日本也通过新法案规定外国高级人才在日居留3年即可获得永久居住资格。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