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财经观察:阿里巴巴上市缘何一再推迟

新华网刘凡 蒋寒露 2014-07-25 10:5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纽约7月24日电(记者刘凡 蒋寒露)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3月宣布启动赴美上市事宜后,投资者即迫切希望尽快享用这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的投资盛宴。不过,近几个月来,阿里巴巴的上市日期一再推迟,背后玄机令人关注。

  阿里巴巴5月初递交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时,分析师预测其最快5月底上市,之后市场又推测7月份上市,再之后又预计推迟至8月8日,直至最近,市场传言阿里巴巴将于9月中旬上市。

  作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阿里巴巴为何一再推迟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盈利模式可观,又聘请了全球顶级投行、律师事务所和顾问,上市应该会很顺利,最快只需两到四周。而实际上,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三次招股书的修改版本,上市过程比想象中曲折。

  美国投行Chardan资本市场公司高级副总裁柳艺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证交会对于公司上市重点考虑的是信息披露质量,这需要双方不停地交流、修改和反馈。“复杂一点的公司一般要经过美国证交会三到五轮的反馈。虽然阿里巴巴上市准备得很好,但其实也有它的复杂性”。

  柳艺表示,阿里巴巴牵扯到的子公司多,历史关联交易多,架构比较特殊。美国证交会对此比较谨慎,宁愿把上市进程放慢一些。

  在不断修改的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先后披露了公司的合伙人、公司经营业绩等信息。7月11日提交的最新版本招股书还揭示,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在公司上市后可以再任命两位董事会成员。

  柳艺认为,阿里巴巴提交修改招股书的时间间隔在缩短,说明它要向美国证交会回复的问题越来越少,“估计最多还有一两次修改”。

  在美国J.Streicher & Co.公司董事经理、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看来,阿里巴巴上市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尚未出现危险的信号。奥托还表示,希望在之后的招股书中看到阿里巴巴有关最终股票发行数量、主要股东参与IPO销售及该公司最新投资活动等信息。

  就阿里巴巴最终上市时间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都认为9月份比较合适。

  “阿里巴巴将上市时间推迟到9月份是合理的。要使上市获得最大成功,公司必须吸引广泛的投资者。阿里巴巴和承销商都希望接触更多的投资者,并和他们充分交流,”美国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克拉斯告诉记者。

  柳艺也认为,8月中旬起华尔街进入淡季,9月初劳动节之后市场窗口又重新打开,届时阿里巴巴上市比较合适。

  对于各个参与方而言,阿里巴巴上市时间的早晚并不是最重要的。阿里巴巴希望选择一个最佳时机成功上市,监管者力求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投资者则希望从阿里巴巴的上市以及未来发展中分一杯羹。

  专家表示,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将给投资者带来信心,这对中美的股票市场有积极作用,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商也将从阿里巴巴上市中获得提振。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